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噪音騷動 | 夢幻一夜

Songs for Children與Mirror Ball合辦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由門票正式發售到演出終告在5月23日於九展Rotunda 3舉行,那才不夠一個月時間,即使我之前已確實了消息但又要忍口忍手不得揚出去,但也是比大家早知道一星期多而已。但事情卻是那麼叫人望穿秋水而來,等著等著,愈是期待愈是美麗嘛。 
更何況今次我們在香港所看到的JAMC,那不獨是只有Jim Reid和William Reid這對傳奇性的兄弟班,而陣中還有Lush的低音結他手Phil King、曾是JAMC鼓手及後另組成Black Box Recorder的John Moore擔任第二結他手、鼓手則是來自Fountians Of Wayne及參與過The Posies的Brian Young,那根本是一隊夢幻陣容的Supergroup來。
當日黃昏已來到九展後台跟Jim Reid做了一個訪問,夢幻的一夜由這一刻開始。當然我又怎會錯過帶JAMC的唱片給他簽名的機會呢?
這晚為JAMC擔任暖場演出的,是即將出版全新專輯《The Way We Were》的本地樂團The Yours。然後JAMC亦在9時40分出場,台上亦亮起一排十字架型LED燈。
這是一場JAMC的”Best of”形式音樂會。演出以來自1993年EP《Sound of Speed》的迷幻曲目〈Snakedriver〉揭開序幕,然後再帶來明快爽勁的〈Head On〉和〈Far Gone And Out〉,Noise-Pop的動能馬上飆升。

台上的JAMC看似氣定神閒,但從中仍看到他們骨子裡的氣燄囂張。即使William已有著脹爆發福的身形但仍有火,他奏出的Noisenik音牆,面向Orange結他擴聲機做出Feedback竄流,都能叫樂迷喝采;而Jim仍是唱得那麼漫不經心,漫不經心正是JAMC的酷。

經過了〈Teenage Lust〉、經過了〈Sidewalking〉、經過了〈Cracking Up〉等中期至後期的作品,可能是當時樂迷餓其早期作品已久,又抑或〈All Things Must Pass〉這首近作叫樂迷感到陌生,所以1986年的EP主題曲〈Some Candy Talking〉在音樂會中段一出,大家都為之熱烈歡呼;再來〈Happy When It Rains〉,不用下雨粉絲們都好高興。但之後玩〈Halfway To Crazy〉時,Jim卻因入錯歌而兩度喊停。 
找來My Little Airport女主唱Nicole為〈Just Like Honey〉和唱是帶給香港樂迷的小驚喜。其實本來主辦單位曾找過My Little Airport為JAMC任開場演出,但因為他們不夠時間綵排而推辭了。而可能與Jim合唱的Nicole當時太緊張,所以她和唱亦太細聲而聽得不清楚。然後Jim說跟著會玩出最後一首歌,帶來是酷極了的〈Reverence〉,大家跟著Jim一同唱”I wanna die, I wanna die”。當然這不會是最後一首歌吧。
Encore部分全是玩出三首來自1985年首張專輯《Psychocandy》時的歌曲:〈The Hardest Walk〉、〈Taste of Cindy〉和樂隊的第二張單曲〈Never Understand〉,場內即時結他噪音狂飆,尤其是當後者響起時,大家已全然陷入瘋狂狀態。

還有甚麼代表作沒有演出呢?〈You Trip Me Up〉、〈Darklands〉、〈Rollercoaster〉,但想不到連十大單曲〈April Skies〉也沒有玩到。 

音樂家完結再到後台參與小型慶功派對,感覺更夢幻。我終於可以遇上Williams了,攜著一叠黑膠唱片要他簽名,先來B-side及罕有曲目作品選《Barbed Wire Kisses》給他,看William大筆揮動,他竟在封面上指著自己的照片並寫上:"I HATE THAT CUNT!" 他塗鴉了我的唱片封套啊……

當晚在後台還有以下兩段對話: 

我問Phil King有無新Project,他說:「無呀,好清閑。」然後拿著我給他簽名Lush的《Desire Line EP》,指著封底他的照片對John Moore說:「我當年幾靚仔。」 

我拿著Black Box Recorder的唱片給John Moore簽名,開場白是:「很高興在香港見到你!」然後他說:「我也很希望Black Box Recorder可以來香港演出。」「你們會灌新唱片嗎?」「嗯…..不過現在我們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大家都很忙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