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Simian Mobile Disco:電幻迷陣

由Jas Shaw和James Ford組成的英國倫敦二人組Simian Mobile Disco,其2009年前作《Temporary Pleasure》叫人聽得大呼過癮,因為這張歌曲化取向的專輯乃帶來獨立群星烘照的主唱陣容。然而SMD並沒有因此而像某些電音名團般每每都以星級的客席歌手作賣點,反之他們卻對此為之去蕪存菁,打後不再招徠客席主唱。 
成立回歸簡約Techno方針的Delicacies廠牌(包括出版過合輯《Delicacies》)與Delicatessen這個Club Night,正是SMD為自己尋找微調的空間,現在SMD的第三張官方專輯《Unpatterns》是繼續朝向很Deep的電幻路線進發。
《Unpatterns》是SMD對Detroit Techno、Chicago House、Acid、Minimal電音的還原基本步,以Vintage Synth奏出立體的Analog電聲,加上他們的迷幻美學所建構而成,勾勒出一首首晶瑩剔透而帶點深邃意境的電幻樂章。

再沒有知名的客席歌手助陣、也沒有歌曲作品,但卻不代表《Unpatterns》裡沒有人聲的運用,只是SMD把人聲當作Pattern的一部分。如開場曲〈I Waited For You〉便鋪陳出如進入了迷宮般的人聲;主打單曲〈Seraphim〉是有著Soulful女聲的精巧Chicago House曲目,滲出漫不經意的Acidic電聲肌理; Techno曲風的〈Your Love Ain’t Fair〉則把憂傷Soulful嗓音以Auto-Tuner處理;而〈Put Your Hands Together〉由Jamie Lidell唱出的Freestyle唱詠(《Temporary Pleasure》時的Outtake)更來得團團轉。 

〈Cerulean〉好比帶大家潛進水底世界的Deep Techno,但卻祭出鏗鏘而奇幻的電音Riff;而Minimal的〈Interference〉那懾人的Techno Riff固然不在話下。重點之作定是取材自1820年葛飾北斎繪製的日本浮世繪春宮圖木版畫《章魚與海女》(兩隻章魚正與一名採珠的海女進行擬似戀獸癖交媾)的〈The Dream of the Fisherman's Wife〉,美麗而情色,誘人如早年電音名廠Warp的IDM出品,迷魂到不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