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Saint Etienne:音樂與生活

忘不了Saint Etienne初出道的時候是多麼的驚豔,也忘不了在90年代時我對他們是那麼的狂熱。我談不上是矢志不渝的Saint Etienne迷,但每次聽到他們在過去十年間慢工出細貨地帶來的新作,那份美好窩心的情懷是從沒有改變過的。所以今次也是懷著滿心歡喜地去聽Sarah Cracknell、Bob Stanley和Pete Wiggs帶來的第八張專輯《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 
《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是繼《Tales from Turnpike House》後Saint Etienne足足七年來的全新專輯,七年啊!如果不是08、09年間出版過零星的單曲,那還以為Saint Etienne早已解散了。
跟前作一樣,《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同是他們的概念專輯,今次的主題很簡單,就是帶出「音樂是如何影響著你的生活」,音樂跟成長與生活所不可分割的關係。歌曲聽得動容與共鳴,因為這些都是你我的經歷,用上很生活化的描寫,音樂情懷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開場曲〈Over the Border〉在Ian Catt鏗鏘的木結他與輕盈的曲式下,Sarah娓娓動聽的獨白道出她的聽歌故事:十歲那年去觀看Peter Gabriel的房子、視Top Of The Pops為她的世界地圖、1974年買了第一張單曲、與錄了一盒卡帶給她的男生相戀、一同在睡房看Smash Hits / Record Mirror/ NME / Sounds、追聽Mute / Zoo / Factory等廠牌、考試前只想著聽Dexys Midnight Runners與New Order以及任何Postcard廠牌出品,最後問道:當我結了婚與有了孩子後Marc Bolan仍舊重要嗎? 

繼續訴說音樂情懷,〈I’ve Got Your Music〉是典型Saint Etienne愉快Upbeat曲目,祭出夜生活氛圍〈Tonight〉唱出是今夜去看喜愛樂隊的心情,Sarah的A Capella曲目〈Record Doctor〉是向一位「人肉歌曲字典」朋友致敬,〈Popular〉說在互聯綱的Messageboard交流音樂,談DJ打歌的〈DJ〉乘著很Pet Shop Boys的曲風而來。 

這次與他們合作的製作人既有上述的老拍擋Ian Catt,也有著名如Richard X、Xenomania的Tim Powell和Nick Coler,毋庸置疑能帶來高水準的音樂質素。同是Nick Coler操刀,〈Last Days of Disco〉是輕柔迷人的Synth-Soul小品,〈25 Years〉亦是如斯清雅、柔揚而Soulful,還有Pop-Soul的〈Haunted Jukebox〉。介乎Synth-Pop與Indie-Pop之間的〈When I Was Seventeen〉,歌曲的歐陸浪漫色彩,某些段落竟叫我聯想起挪威的Fra Lippo Lippi。而〈I Threw it All Away〉這首三拍歐陸民謠小品 / Baroque-Pop曲目,配以思古幽情的牧童笛,美麗得沒話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