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The Smashing Pumpkins:夢幻大洋洲

在心理上,也許你認為這只是「Billy Corgan與樂隊」而非The Smashing Pumpkins。畢竟即使2007年前作《Zeitgeist》已沒有樂迷喜愛的James Iha,但總算仍有Billy和鼓手Jimmy Chamberlin這兩位元老。然而這次Pumpkins帶來五年來的全新官方專輯《Oceania》,樂隊裡只餘下Billy一位原裝成員,所以這只是由他重整旗鼓而來的「新Smashing Pumpkins」而已——這再一次反映到Billy的獨裁主義。 
可是當我細聽著《Oceania》的時候,卻又毋庸置疑地認為這是一張很棒的Billy Corgan / The Smashing Pumpkins回歸專輯。而《Oceania》也是他們自2009年底開始陸續發表的44曲概念專輯《Teargarden by Kaleidyscope》之一部分。 
我們所聽到,是Billy與Jeff Schroeder、Nicole Fiorentino(曾一度造謠她是當年《Siamese Dream》唱片封面上的其中一位小女孩)和Mike Byrne這三位新成員在重塑Pumpkins的聲音,吸納著昔日的精良的要素而來。 

張力十足而來的迷幻搖滾開場曲〈Quasar〉,剛柔並重而扣人心弦的〈Panopticon〉,抑或由Jeff如火車馳騁之70’s Rock辛辣結他驅動的〈The Chimera〉,Pumpkins都猶如回到《Siamese Dream》時期的狀態。〈Glissandra〉則竟帶有Shoegaze之氣息。 

然而Billy並不是要帶來怎樣巨大重型音量的專輯,反之歌曲呈現著的夢幻色彩,卻是《Oceania》的大方向。像由Acoustic Rock曲式並伴以仿弦樂帶出的先行單曲〈The Celestials〉,便大可以叫大家聯想起〈Disarm〉,歌曲隨後又有點點Post-Rock的肌理。〈My Love Is Winter〉是Billy那種憂傷的搖滾曲目,〈Pale Horse〉則是他們典雅而溫柔的一面。 

今次Pumpkins的歌曲裡Billy亦多了Synth的彈奏,所以亦被拿來跟電氣化的《Adore》時期作相提並論。〈Violet Rays〉是由太空感Synth意境鋪陣出的Prog Rock Ballad曲目,美好輕柔的〈One Diamond, One Heart〉背後是一片如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Pinwheels〉祭出有如Synth-Pop的電子Sequence與琴音之長長前奏,但引伸出卻是一首清爽的Acoustic歌曲來。碟末的Ballad小品〈Wildflower〉只有用上夢幻Synth-String,再配以Art Rock結他獨奏,感覺是很80年代的唯美色彩。

九分鐘的主題曲〈Oceania〉是Pumpkins另一Epic之作,從伴以Synth音的優美懾人搖滾曲目到蛻變成Acoustic-Folk之段落繼而推至Prog Rock之演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