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Man Without Country:電幻鞋瞪

來自南威爾斯的Man Without Country,我會義無反顧地視他們為新一代的Shoegaze(或稱Nu-Gaze)樂隊。由Tomas Greenhalf和Ryan James所組成的他們,所樹立出是一種有著大量Synth演奏的電幻Shoegaze / Dream-Pop曲風,歌曲每每是來得那麼的Uplifting。他們的首張專輯《Foe》是我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所聽得愛不釋手的一張唱片,因為Man Without Country的聲音正是如斯對了我的口味。 
作為一隊二人樂團,Ryan是陣中的歌曲創作人,而Tomas則主力操刀音樂製作,各司其職,所以他們的作品都能做到曲風與曲調皆精。再加上一位客席鼓手,Man Without Country便成為了完整的樂隊。 
聽其首張專輯《Foe》內的作品,其貌不揚的Ryan以赤子之心的嗓音所唱出的觸動心靈曲子,都是泛著憂傷、淡然而又浪漫窩心之情感;在意境迷濛的電氣化Shoegaze曲風當中,Man Without Country的歌曲總泛著飄逸的氣息,大抵這與他們來自一個南威爾斯的小鎮有著莫大的關係。 

主題曲〈Foe〉在迷濛的吟說下,這是一首猶如騰雲駕霧的夢幻曲目。無論是電幻的〈Puppets〉、乘著如流水行雲Synth音與Trance電音肌理而來的〈Clipped Wings〉,抑或美麗得沒話說的〈Ebb & Flow〉,都是如斯夢幻得縈繞心頭的歌曲。〈King Complex〉本是如斯動聽窩心,但當鼓擊切入後,歌曲也馬上扣人心弦激情起來;〈Iceberg〉是萬般溫婉真摯的歌曲,Ryan如楚楚哀求的主唱、歐陸浪漫的鋼琴,令我想起昔日挪威的Fra Lippo Lippi;〈Parity〉是由電影感Ambient曲風帶出的慘白苦澀Ballad。 

Man Without Country並非只有溫文爾雅的一面。〈Closet Addicts〉是他們難得地緊湊的電氣搖滾曲目,〈Inflammable Heart〉從電幻氛圍間綻放出懾人心魄的Trance舞曲的電音動能。而〈Migrating Clay Pigeon〉在大踏步而來的節拍下,那好比My Bloody Valentine的中板曲目,並築起巨大聲效氛圍,彰顯出他們浩瀚的音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