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Dead Can Dance:回歸‧回魂

當年我是英國獨立名廠4AD的忠實信徒。那些年,我喜愛Dead Can Dance乃更甚於Cocteau Twins--雖然Cocteau Twins人稱4AD的頭號樂隊,但實情Dead Can Dance比他們為對4AD更忠心耿耿,與廠牌合作到直至樂隊在1998年間解散為止。所以對於我來說,今年最重要的回歸專輯,是Lisa Gerrard與Brendan Perry再次走在一起以Dead Can Dance之名義發表了他們十六年來的全新專輯《Anastasis》——DCD的上一張專輯,已是1996年的《Spiritchaser》。當然,現在《Anastasis》已不再是4AD的出品了。 
其實當DCD在2005年舉行重組巡演期間,Lisa和Brendan已有意灌錄全新專輯,但因為巡演令他們疲憊不堪,加上Lisa和Brendan又分別居於澳洲及愛爾蘭兩地而不便一起合作,所以計劃亦被擱置多年。直至去年,他們才再度復合於愛爾蘭中部為DCD的回歸專輯《Anastasis》進行錄音。
《Anastasis》內含八首曲目,Brendan和Lisa各自主唱了四首歌曲,一如1987年專輯《Within the Realm of a Dying Sun》當年在黑膠唱片上一人唱一面的平分秋色安排。在《Anastasis》裡仍是很典型Dead Can Dance的聲音,幽暗而神秘的歌曲下依舊泛著中東音樂、希臘音樂、土耳其音樂、非洲節奏、民謠、電影配樂甚至點點Gothic之薰陶而來。

Brendan淡然慘白地主唱出的歌曲,開場曲〈Children Of The Sun〉泛著的電影感,猶如旭日初昇的懾人氛圍,正正作為專輯的序幕意義。同樣是很有蕩氣迴腸電影感的曲目,〈Amnesia〉卻是如斯Goth而幽美浪漫。更由6/8摩洛哥敲擊節奏帶出的〈Opium〉,仍是多麼低調神傷的Brendan Perry式灰蒙蒙曲子。

而Lisa以她的無字Glossolalia語演唱的作品方面,主題曲〈Anabasis〉正是其神秘淒美的歌曲,曲中用作主奏樂器之一的包括手碟(Hang)這種由印度陶罐鼓、鋼鼓與南美加勒比海地區的千里達及托巴哥島上特有的鋼鐵打擊樂器演變而來的新樂器。〈Agape〉和〈Kiko〉都是她的中東風情曲目。由風笛引領出的〈Return Of The She-King〉好比荷里活電影的波瀾壯闊古意配樂,Lisa的唱詠如女王般,尾段加入Brendan開腔獻唱,是專輯裡二人的唯一合唱歌。

1 則留言:

Joe 說...

Hi, 在搜尋 DCD 的途中遇上這篇介紹. 向你講声多謝. 日后一定再来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