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The Yours:你的氏力場

當年The Yours的首次公演,我也在場。那是2005年8月在False Alarm於藝穗會舉行的音樂會上作為其中一隊擔任暖場表演的新樂隊。初次啼聲,難免予人相當幼嫩而略見怯場的印象。一年多後的2006年秋天,第一代的The Yours就在Alok的Lona Records旗下發表了樂隊的首張EP唱片《Abraham》——這張共有七首歌的出品,我總覺得這是迷你專輯而多於EP。以香港的獨立樂團來說,他們以算快出版到自己的唱片了。當EP面世之同時,The Yours亦有計劃在2007年5月出版樂隊的首張專輯。 
結果,大家一等便五年。當年The Yours因為有成員的離異而把在07年灌錄首張專輯的計劃擱置。即使多年來我們都不時有機會看到The Yours的演出,無論是只餘下Jack和Nic兩位主將成員配Laptop的演出,抑或是近年Nelson、Gwyneth、Tim相繼加入後的新陣容,之前他們都看以沒有再灌唱片的準備。直至一年多前遇上Jack,他告訴我:「我們真的要灌唱片了!」The Yours的首張專輯《The Way We Were》終告在這個8月面世,與他們的首次公演剛好相隔了七年。
其實在過去幾年間,我們都聽著The Yours產生了的音樂變化——減低了昔日那股粗獷的Post-Punk線條,他們的Shoegaze / Noise-Pop歌曲卻愈見旋律化。也許,The Yours正是當今香港的Nu-Gaze佼佼者樂團。畢竟他們擁有四位結他手(但沒有低音結他手)的樂隊,在結他層次上可以更呈豐富。

聽專輯的開場曲〈Plastic Power〉,感覺就有如Yuck或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青春無敵Noise-Pop之音,〈Honey Treats〉是有著溫婉男女聲唱和的動人Shoegaze小品,〈Slip Out〉好比清爽時Sonic Youth的Noise-Pop歌曲,〈City Film Club〉令我聯想到Ride的緩慢節奏的作品,〈Essence〉在Shoegaze / Noise-Pop曲風下卻奏出一種冷靜的空間感,而〈LeeLee〉更是My Bloody Valentine到不得了。

同是可納入為Noise-Pop作品,明快急激的〈Everything’s Behind Me〉卻可以聽到其Garage Rock底蘊,由Motorik Beat帶出的〈Over〉則有如The Strokes的簡約味道。 

The Yours這批歌曲毋庸置疑來得動聽了乃毋庸置疑。主題曲〈The Way We Were〉 是猶如清風送爽的悅耳Indie Rock,〈Sleazy Sleep〉亦是無比清爽搶耳的Noise-Pop歌曲,好比置身於一個懶洋洋的下午〈On The Road〉令我想到Thurston Moore的個人作品。而最新主打歌〈Straighthead〉更是很陽光夏日的Twee-Pop / Jangle-Pop,有著如The Drums般的美好旋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