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Johnny Marr:洗心革面‧回歸歐陸

英國曼徹斯特傳奇性樂隊The Smiths解散了即將二十六年,主唱Morrissey在多年來共發表過九張個人專輯,個人發展成就早已有目共睹;然而作為當年隊中另一要將的Johnny Marr,這位獨當一面的結他手到今年才終告站出來發表他的首張個人專輯《The Messenger》,對比之下不得不說是有點姍姍來遲。 
加入過別的樂隊、為別人客席伴奏後,踏2000年後,Marr站出來以唱作歌手的姿態與Ringo Starr兒子鼓手 Zak Starkey及Kula Shaker低音結他手Alonza Bevan組成以他為首的Johnny Marr + The Healers,並在2003年發表了首張專輯《Boomslang》,看到他開腔唱歌與譜寫歌詞,毋庸置疑是Marr突破了其結他手角色的一大步。然而Marr今次以個人唱作歌手姿態回歸,更可見證到他洗心革面而來。
自2005年起在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定居多年的Marr回到曼徹斯特,這是其首張個人專輯《The Messenger》的製作背景。有別於The Healers的迷幻搖滾,在曼城及柏林灌錄的《The Messenger》之重點,是Marr重投英倫與歐陸色彩濃厚的獨立搖滾樂風——他說他是想回到他組成The Smiths前所希望做到的音樂風格。

爽朗不已的〈European Me〉正道出Marr的歐陸根源,主題曲〈The Messenger〉不但有著The Smiths般搶耳結他Riff,也有著輕盈的歐陸電子跳舞節奏,令人聯想起與Bernard Sumner(New Order)所組成的Electronic之聲音。新單曲〈Upstarts〉的清爽New Wave搖滾氣息來得固然英倫到不得了。 

可聽見到在《The Messenger》裡Marr一手結他演奏,乃亦比他近年參與過的作品為更接近The Smiths時代的手法。〈New Town Velocity〉有著The Smiths式如沐春風結他,但歌曲卻好比New Order的中板曲子。

甚至乎他所重拾回的,還有Post-Punk時代的英倫之聲。專輯開場曲〈The Right Thing Right〉便似十足利物浦後Post-Punk名團The Teardrop Explodes的作品(雖然用上是Northern Soul的節拍),〈Word Starts Attack〉可稱得上是Punk-Funk曲風吧,〈I Want The Heartbeat〉奏出Post-Punk式迷幻結他——這首節奏明快的歌曲,Marr所予人的感覺仍是那麼年輕。而〈Say Demesne〉勾勒出則是80年代英倫音樂的低調神髓,更有點Joy Division與早期New Order的況味。 

當然Marr的歌聲始終是其弱項,但已比The Healers時期已唱得好得多了。而貪心的樂迷大抵會想:如果這些歌曲交由Morrissey主唱就好了。說來,今年即將50歲的Marr能保持青春的外表,除了茹素之外,還有不喝酒以及每天跑步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