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Queens of the Stone Age:發條女王

當2007年前作專輯《Era Vulgaris》之巡演在翌年告一段落之後,由Josh Homme領軍、來自美國加州棕櫚沙漠的Stoner Rock樂隊Queens Of The Stone Age,亦進入了他們的暫休期。直到2013年,QOTSA才發表他們六年來的全新專輯《...Like Clockwork》。 
在這段時間QOTSA並非完全消聲匿跡,比如樂隊曾在2010及2011年先後為第二張專輯《Rated R》面世十週年兼出版2CD豪華版以及首張同名專輯《Queens Of The Stone Age》再版發行而舉行巡演。然而在創作上,QOTSA卻全然處於停產狀態——因為在2010年,Josh於例行的膝蓋外科手術後出現拼發症、引致窒息,他不但曾住院十三天,隨後還要臥床三、四個月。那段時間,Josh亦深深陷入抑鬱的情緒,不事生產。直到QOTSA成員前來鼓勵他,Josh才重返軌道,開始著手創作樂隊的新專輯,並在2012年正式錄音。

今天,QOTSA已脫離了合作無間的Interscope Records而轉投到獨立名廠Matador Records旗下。在《...Like Clockwork》裡不但看到樂隊重整旗鼓而來,而專輯更帶來他們史無前例地最強的嘉賓樂手陣容——Foo Fighters的Dave Grohl、Screaming Trees的Mark Lanegan、前度成員Nick Oliveri、Nine Inch Nails的Trent Reznor、Scissor Sisters的Jake Shears、Arctic Monkeys的Alex Turner、UNKLE的James Lavelle甚至是鼎鼎大名的Elton John。 
現在QOTSA的五人樂隊陣容除了Josh和A Perfect Circle的結他手Troy Van Leeuwen外,還有在《Era Vulgaris》巡演時加入的結他兼鍵琴手Dean Fertita和低音結他手Michael Shuman,以及最新加入的前The Mars Volta鼓手Jon Theodore。其實在《...Like Clockwork》裡,前鼓手Joey Castillo(Danzig)仍有參與,而Dave Grohl亦有為半數歌曲打鼓,而後來的Jon亦參與了一曲,所以這是共有三位鼓手的專輯。

大抵Josh因為曾臥病床而引致抑鬱的關係,這次「女王歸位」,那不難發覺到在《...Like Clockwork》裡QOTSA的歌曲即使緊湊張力依然,但明顯已減低了昔日如風馳電掣、好比驅車奔馳穿越沙漠之動能,而是籠罩著陣陣陰霾與幽暗病態的氛圍。所以如疾風勁草而來的先行單曲〈My God Is the Sun〉已是專輯裡最為Riff-Driven的歌曲,而唱出”Giuchie, Giuchie / Oh la la / Do run run / You won’t get far” 的〈If I Had a Tail〉的亦不乏公路馳騁感。

專輯開場曲〈Keep Your Eyes Peeled〉來得重型而氣氛撲朔迷離,想不到剛陽味十足的QOTSA也會找來同志樂隊Scissor Sisters的Jake Shears在此曲裡和唱。有Mark Lanegan、Trent Reznor、Elton John獻聲的〈Fairweather Friends〉(後者還有彈鋼琴),便由合唱部分引出。〈Smooth Sailing〉讓重型藍調搖滾與Soul-Funk合體,還有Josh的假音主唱,則蠻有新意。

Josh與Alex Turner合寫的〈Kalopsi〉是首黯然神傷苦痛Ballad,又有暴烈搖滾的段落。主題曲〈…Like Clockwork〉由Josh與James Lavelle合寫,但卻不像UNKLE亦不舞曲化,而是很電影感的淒美鋼琴Ballad曲目。 

而QOTSA亦為《…Like Clockwork》帶來全長十五分鐘的同名動畫音樂短片,由英國插畫家Boneface負責繪圖與劇本、動畫師Liam Brazier製作,當中包括〈I Appear Missing〉、〈Kalopsi〉、〈Keep Your Eyes Peeled〉、〈If I Had a Tail〉和〈My God Is The Sun〉這五首歌曲。這齣Cult味十足的動畫,影像相當之黑暗而血腥,內容耐人尋味。故事講述行屍走肉受傷男子在荒漠醒來,身旁有隻烏鴉。他由沙漠飄流到一個妖獸都市,從半空高處墮下斃命。接著是猙獰面具怪物出場,他可令人熔掉。猙獰面具怪物被面罩流氓被打爆頭,面罩流氓走到酒吧來個大屠殺,自己亦身受重傷。流氓在酒吧外遭車斃,而駕車者是種火狂徒,遇上惡魔面孔電單車手挑釁,最終同歸於盡。然後烏鴉巨鳥在城中升起,令眾人復活並把他們召喚在一起,巨鳥隨即把城市摧毀。最後回到行屍走肉受傷男子在沙漠醒來那一幕,猶如一個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