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Savages:低調美學

對於Savages這隊備獲BBC Sound of 2013提名的英國倫敦全女班樂隊,大家對她們的印象是:1. 她們的確非常之Post-punk;2. 她們的聲音酷似昔日英倫Post-Punk師祖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當然,Savages之與眾不同,是她們有一位來自法國的女主唱Jehnny Beth——即法國Lo-fi獨立搖滾樂隊John & Jehn成員。 
看到Savages首張專輯《Silent Yourself》那個設計簡約的唱片封套——凝重而懾人的黑白照片,旁邊是一段以”Silent Yourself”為題的文字(單曲〈Shut Up〉音樂短片開頭的獨白),那全然活像80年代獨立唱片廠牌所出版的唱片之模樣——這份空靈、蒼白而冷冷的撲朔迷離酷樂氛圍,從前香港的華文音樂媒體都以「低調」來形容之。
樂隊名字「野人」,是取自她從少閱讀的英國作家威廉•高丁之1954年寓言小說《蒼蠅王》。而Savages的Post-Punk音樂,有著一股初生之犢與狂放不羈,從而被拿來跟嶄露頭角時的Public Image Ltd、Joy Division、Magazine、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等經典英國後朋克名團作相提並論——也因為Savages是女聲主唱的Post-Punk樂隊,以及Jehnny Beth那把介乎Grace Slick(Jefferson Airplance)與Siouxsie Sioux的妖靡嗓音,所以外界都不約而同地視她們為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的後裔。

事實上,Savages不但叫我聯想到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也聯想起在80年代那群深受The Banshees影響的樂隊,比如昔日英國獨立名廠4AD旗下的德國漢堡樂隊Xmal Deutschland。到底在Savages裡Jehnny的主唱總有點法國口音,而Xmal Deutschland則是以唱德語為主(後來開始唱英語),彼此的異曲同工,是Post-Punk歌曲的歐陸底蘊。 

《Silent Yourself》專輯由美國獨立電影先鋒John Cassavetes的1977年電影《Opening Night》的對白揭開序幕,隨即帶出主打單曲〈Shut Up〉,是張力十足而扣人心弦的Post-Punk歌曲。 別看Savages是女流之輩,Gemma Thompson不時奏出勾魂奪魄的迷幻結他咆哮,而Ayse Hassan及Fay Milton的Rhythm Section亦能緊凑萬分。〈No Face〉和大唱“I woke up and saw the face of a guy/ I don’t know who he is”的〈Husbands〉皆彰顯出她們的急激風範,〈I Am Here〉和〈City’s Full〉都是其迷幻而Goth的時候,而〈She Will〉正是那種撲朔迷離的Post-Punk之音。 

讓節奏緩慢下來,〈Waiting for a Sign〉奏出她們的低調情感,但迷幻的張力卻漸漸暗湧而來;而〈Marshall Dear〉是用上鋼琴伴奏的Goth-Ballad曲目,感覺真的像極了Siouxsie的迷人慢歌,還有Duke Garwood的單簧管獨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