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Sigur Rós:冰島歷險樂園

去年冰島雷克雅未克Post-Rock樂隊Sigur Rós在他們的《Valtari》專輯面世後不久,未幾即傳來鍵琴手Kjartan Sveinsson退出巡演的消息,然後亦證實他已正式離隊。一下子,讓Sigur Rós變成了剩下Jón Thór Birgisson、Georg Hólm和Orri Páll Dýrason的三人樂隊陣營,決定放棄鍵琴手這個崗位。沒有找來新成員加入,也沒有躊躇如何建立樂隊改組後的音樂取向。反之在舉行巡演之同時,卻因利乘便改組三人樂隊姿態灌錄了樂隊繼《Valtari》後之全新專輯《Kveikur》。 
《Kveikur》之重點,並不獨是Sigur Ros自1999年以降的四人樂團陣容亦不復再,從而回復到他們在1997年灌錄首張專輯《Vox》時的結他/低音結他/鼓的鐵三角隊型(但當時的鼓手仍是原裝成員Ágúst Ævar Gunnarsson),更最重要是這次Sigur Rós的音樂竟可以來得那麼「地動山搖」——沒錯,我從沒有想過我可以用上「地動山搖」來形容他們的聲音。
作為Sigur Rós久休後四年來的回歸作《Valtari》,在緩緩的曲子間所交織著氛圍化的電音與弦樂下,是歷年來他們最為深邃內斂、靜態孤高專輯,甚至有不少歌曲都是處於「無鼓狀態」。但一年後轉投獨立名廠XL Recordings出的《Kveikur》,他們又可以製造出多麼蕩氣迴腸的歌曲出來,處處彰顯出樂隊的扣人心弦與緊湊張力,以及悅耳的曲子。如果說以往Sigur Ros的聲音都是猶如為畫面美不勝收奇麗的地理頻道節目之大自然景象帶來的緩緩配樂,那麼今次《Kveikur》便是拍攝大自然之震撼的地理歷險頻道紀錄片配樂。

蓋著這個異常黑暗神秘的唱片封面,在聽到《Kveikur》之前,對今次Sigur Rós的音樂取向已做好了心理準備。七分多鐘專輯開場曲兼最早發表的〈Brennisteinn〉已可以叫人體驗到他們的山雨欲來之勢,即使Jónsi的主唱仍是如斯的幽美動人,但亮點是Georg一手如雷貫耳的Distorted巨大低音結他,仿如風起雲湧,再推至明快的段落;之前在5月21日看他們在AsiaWorld Expo Hall 8的演出時,更先體驗到此曲現場版的超感官震撼。主題曲〈Kveikur〉的扣人心弦也是毋庸置疑,在Orri的霸氣重型鼓擊之驅動下,聽到是大刀闊斧起來的Sigur Rós。 

另一主打作〈Isjaki〉以及〈Stormur〉是他們今次的後搖滾流行曲,但比2008年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時為更懾人。〈Yfirborð〉仿如漸漸帶你翱翔在空中,但不是藍天白雲背景,而是歷險於魔幻世界。 由銅鑼敲擊帶出的〈Hrafntinna〉,正讓Sigur Rós的聲音沾染上相當東方/亞洲音樂氣息,但Jónsi的歌聲卻舊有著如天使般的光環。

碟末由鋼琴帶出的〈Var〉是今次最接近《Valtari》時聲音的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