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Thundercat:電幻爵士霹靂貓

本名Stephen Bruner的Thundercat是來自美國加州洛杉磯的低音結他高手,其演奏間有著令人驚豔的濃烈爵士風骨。在他的音樂履歷裡,那可以找到曾任Thrash Rock樂隊Suicidal Tendencies成員、為R&B女伶Erykah Badu任伴奏樂師、為好友Electronic Jazz製作人Flying Lotus客串,跨越不同的流派。作為Flying Lotus的洛杉磯廠牌Brainfeeder旗下一員,Thundercat亦有發表他的個人專輯。
Thundercat不獨是一位低音結他手、音樂製作人,也是唱作歌手,帶來當然是以貝斯主導的歌曲。2011年出版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The Golden Age of Apocalypse》,兩年後帶來第二張個人專輯,名字也是喚作《Apocalypse》,看來 Thundercat對「啟示錄」之命題乃情有所鍾。
有著出類拔萃的高超演奏造詣,但Thundercat並傳統的低音結他手,他要把低音結他音樂帶到去數碼電音紀元,而又能彰顯著黑人音樂的風骨。分別由Flying Lotus及Mono/Poly這兩位電音製作人為Thundercat聯袂製作,所以在曲風上也傾向Jazztronica路線,但今次《Apocalypse》卻比前作為有更多歌曲作品。而Thundercat所寫出與唱出的歌曲,都是Soulful到不得了。

專輯以〈Tenfold〉這首Space-Soul-Jazz歌曲揭開序幕,未段又加入了電結他獨奏。〈Heartbreaks + Setbacks〉在R&B Hip Hop節拍下的連綿Bassline、太空Synth演奏、藝術搖滾結他Drone,是他別樹一幟地把電音/爵士/騷靈/搖滾共冶一爐。 

《Apocalypse》裡不僅只有〈The Life Aquatic〉這樣的Electronic-Jazz樂章,Thundercat也帶來了很多美妙的歌曲。〈Special Stage〉是IDM電音與浮華爵士風 下的Pop Soul樂曲,〈Tron Song〉美麗得飄飄然的Soul-Jazz / Smooth Soul Ballad境界,〈Oh Sheit It's X〉更儼如回到80年代的Boogie Funk好時光Party Tune流行曲。 

但Thundercat之有趣,是他總是來得有點怪誕不經的元素。〈Seven〉本是2-Step節拍、Fender Rhodes琴音、連綿貝斯的樂曲,但未段來一段有如電台Jingle歌曲的演唱,感覺即馬上Frank Zappa起來。意境溫婉而迷濛的〈Evangelion〉,感覺乃好比Robert Wyatt的Prog Rock Ballad。而〈Lotus And The Jondy〉裡更絕對能把Thundercat的打真軍Jazz Fusion / Free-Jazz功架表露無遺,其爵士低音結他每每是太無懈可擊吧。

碟末的〈Message For Austin/Praise The Lord/Enter The Void〉是由電影感弦樂伴奏下的偉大騷靈歌曲而演變成有如Steve Reich的簡約主義敲擊樂章,而〈Message For Austin〉裡的Austin,那是曾與Thundercat合作、在去年底逝世、年僅二十二歲的爵士琴手Austin Peralta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