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Franz Ferdinand:You Doo Right!

早前在8月15日,香港大型音樂及藝術節Clockenflap公佈今年的首輪演出陣容,焦點落在Franz Ferdinand這隊蘇格蘭格拉斯哥樂隊身上;8月26日,Franz Ferdinand發表睽違足足四年後樂隊的第四張專輯《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對於各位香港的Franz Ferdinand追隨者來說,可謂喜事重重。 
多年來,Franz Ferdinand所樹立出是一種糅合著New Wave、Post-Punk、Dance-Punk與Art-Punk之精良血統而來的Modern-Pop聲音,來得流清爽、跳脫躍動,有著令人琅琅上口的賞心悅事曲子、靈魂人物Alex Kapranos 筆下的幽默趣味性,以及滲透出迷人而馥郁的英倫音樂氣味。所以來到2009年發表的第三張專輯《Tonight: Franz Ferdinand》呈現樂隊對源自牙買加的Dub Reggae發生濃厚興趣,勾勒出奇突的迷暈Dub樂音響處理手法,無疑是為Franz Ferdinand注入了相當的新意思。

作為繼《Tonight》後樂隊四年來的全新專輯,在《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裡並沒有在聲音上探求甚麼重大突破,也沒有甚麼出奇制勝的構思,反之他們卻試圖重塑樂隊舊日直截了當而又搶耳萬分的獨立流行曲姿態。初聽下去也許不見得有何特別之處,然而別以為今次Franz Ferdinand只有隨隨便便弄張新作。經過細聽之下,你會認同他們帶來了一張首首皆精的高質素英倫Perfect-Pop專輯。 
《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是在Alex位於蘇格蘭的Black Pudding Studios及Nick McCarthy位於倫敦的Sausage Studios灌錄(二人的錄音室都以香腸來命名),並在Peter Bjorn And John的Björn Yttling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錄音室收錄了一首半歌曲;專輯主要由Alex化名Prince House Rabbit親自監製,而除了Hot Chip的Joe Goddard和Alexis Taylor製作之兩首歌之外,還有Björn Yttling及挪威奧斯陸DJ兼製作人Todd Terje之操刀。

頭炮單曲〈Right Action〉由Joe Goddard和Alexis Taylor監製,這首熱烘烘的Punk-Funk / Modern-Pop歌曲亦開宗明義地有著Hot Chip的Groovy組態,Funky的曲風間輕滲著點點迷幻流行曲氣味(尤其是Nick那幾聲電Sitar彈奏);另一單曲〈Love Illumination〉回復了昔日Franz Ferdinand的明快醒神歌路,那段用上單簧管音色的Synth獨奏是一個亮點,當Alex唱道”If you need somebody to love you / While you’re looking for somebody to love”,更有向美國三藩市樂隊Jefferson Airplane的1967年迷幻搖滾經典〈Somebody to Love〉作致敬的意義。與Todd Terje聯袂監製的新單曲〈Evil Eye〉,來得有如80年代New Wave紀元的Modern-Pop樂隊(有點令我聯想起澳洲的INXS)為B級恐怖片炮製電影主題曲,甚具趣味性的一曲。

由懶洋洋前奏帶出的〈Stand on the Horizon〉,歌曲清爽而調子雋永,當Owen Pallett(Final Fantasy)編寫的弦樂響起時,又來得好比Baroque Pop般。〈Fresh Strawberries〉的如沐春風與心曠神怡之處,絕對可以用作新鮮士多啤梨的廣告歌。 

另一方面,〈Bullet〉是他們那種直截了當、風馳電掣的Guitar-driven流行曲,一個字:爽!Björn Yttling監製的〈Treason! Animals〉不難叫人想到Pulp的歌曲來,尾段的人聲Chanting可謂神來之筆。〈The Universe Expanded〉好比70年代末新浪潮樂團如The Stranglers或John Foxx時代Ultravox!的後現代主義淒美浪漫Synth-Ballad歌曲。而最末唱出”But this really is the end”的手分歌曲〈Goodbye Lovers & Friends〉,絕對是今次Franz Ferdinand的Art-Pop曲目,Alex在主歌部分唱得一臉冷漠,歌曲除了再次有Hot Chip二人參與製作外還獻聲和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