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No Age:漂亮的噪音流行

在外界眼中,由主唱兼鼓手Dean Allen Spunt和結他手Randy Randall所組成的美國洛杉磯樂隊No Age,也許只是過去十間在英美獨立搖滾圈裡崛起的其中一隊二人組姿態的樂團。然而有別於大多數二人獨立搖滾樂隊的直截了當Garage Rock傾向,No Age的聲音卻包含著相當的實驗性元素。 
作為二人獨立搖滾樂隊,但No Age的音樂卻不獨只有結他與鼓,在其Lo-Fi曲風下也有著實驗性聲效律動與噪音音牆,以及Sampler的採用。也是何解他們的聲音可以被拿來跟The Velvet Underground、Sonic Youth、My Bloody Valentine等宗師作相提並論。即使在No Age的噪音搖滾風下是有其Avant-Garde實驗性的素材,但聽來卻不會太深澀與偏鋒,畢竟Dean所寫出的都是甚為悅耳的Song-Based獨立流行樂曲子,當然還少不了Brian Roettinger為樂隊帶來型格、漂亮而簡約唱片封套設計吧。

2008年發表的首張官方專輯《Nouns》埋藏著難以估計的粗獷氣息下處處呈現著其實驗色彩,到了2010年出版的第2張專輯《Everything In Between》即使在音樂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繼續有其低傳真味道,但歌曲來得卻悅耳得多。
作為繼《Everything In Between》後樂隊睽違三年所發表的第三張官方專輯《An Object》,他們找回早年出版單曲及EP時的錄音師、也有參與《Everything In Between》巡演的Facundo Bermudez作監製,但不代表No Age要回歸基本,反之他們的噪音搖滾/藝術朋克聲音,乃表現得更為漂亮。

開場曲〈No Ground〉就好比紐約Punk-Pop老祖Ramones的流暢曲子遇上光怪陸離的Art-Punk編排,〈I Won't Be Your Generator〉是多麼美麗而動人的Indie-rock歌曲,而在〈An Impression〉這首Art-Pop曲目裡亦聽見Dean的內斂情感。 

與此同時,〈Lock Box〉是由加上Treatment的Post-Rock節拍驅動的直截了當Punk Rock歌曲,〈C'mon, Stimmung〉好比早年My Bloody Valentine急激而Punky的Noise-Pop歌曲,〈Circling With Dizzy〉猶如那些古老的實驗與崩壞Proto-Punk作品,而〈A Ceiling Dreams Of A Floor〉便更加The Velvet Underground到不得了吧,〈Running From A-Go-Go〉則是一首配以實驗與倒播聲效的動人Shoegaze / Dream-Pop小品。

更具實驗性的作品,那是只有短短57秒的〈My Hands, Birch and Steels〉,來得有如夢幻版的Throbbing Gristle般。而碟末的〈Commerce, Comment, Commence〉更儼如MBV氛圍化與暗湧而來的Ambient Noisenik歌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