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Lanterns On The Lake:湖上燈籠高高掛

很喜歡Lanterns On The Lake「湖上的燈籠」這個樂隊名字,那是來得多麼引人入勝、詩情畫意與有著一種古雅的情味,足以襯托出這隊英國泰恩河畔紐卡素樂隊宛如湖光山色的幽美脫俗Dream-Pop風格。 
要剖析Lanterns On The Lake的Dream-Pop / Indie-Pop聲音,那可以說是包含著Folk、Electronica與Chamber-Pop的元素而來。女主唱Hazel Wilde嗓音與筆下的曲子無疑是來得有著民歌的底蘊,而結他手Paul Gregory亦每每為歌曲帶來幼細的電音肌理與氛圍製作,再加上Sarah Kemp古意盎然的室內樂小提琴演奏,Lanterns On The Lake在2011年於獨立名廠Bella Union旗下發表的首張專輯《Gracious Tide, Take Me Home》裡,便是呈現著這樣的音樂姿態。

正當Lanterns On The Lake在去年收錄繼《Gracious Tide, Take Me Home》後之新專輯的時候,隊中的Adam Sykes和Brendan Sykes兩兄弟忽然作出了離隊的決定,那無疑對樂隊做成了一定的影響。Hazel說即使Sykes兄弟在歌曲創作上都從不是扮演主導創意的角色,但他倆的退出,也足以讓各人感到是Lanterns On The Lake的巨變。人事變動、財政出現問題、錄音計劃未能如期進行,那時他們的確有過想放棄的念頭。但全因為他們仍相信樂隊所做的東西是值得一幹、相信這些歌曲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這股熱血乃足以驅使他們把第二張專輯《Until The Colours Run》完成。 
現在,Lanterns On The Lake已由昔日的六人樂隊而改組成五人陣容,除了本來的Hazel、Paul、Sarah和鼓手Ol Ketteringham外,新成員Andrew Scrogham接任了Brendan的低音結他手崗位,反而現在樂隊裡已沒有了Adam作為第二主唱的角色。

作為《Until The Colours Run》的先行單曲,Hazel通過〈Another Tale From Another English Town〉這首美麗而哀愁的Dream-pop歌曲來道出現在英國社會令他們透不過氣來,並唱道”We don't want to fight / We want the quiet life”,因為在灌錄這張專輯時,他們很多朋友都在失業中;歌曲由兩位女孩子演出的MV亦表現出人們面對年青與純真消逝的傷感。 

Lanterns On The Lake仍是把持著同樣的曲風配方而來,但樂隊在過去一年的經歷,卻讓他們的音樂情感變得濃郁起來,歌曲對比較大。即使專輯是有陰暗與社會性的一面,但樂隊的主旨是要以他們的歌曲來走出黑暗、展現出色彩。 

主題曲〈Until The Colours Run〉在夢幻的氛圍間發放著一股正能量的動力而來,歌曲的歷險式動畫MV亦相當引人入勝,開場曲〈Elodie〉在扣人心弦的曲風下正集齊民歌、古典風與Shoegaze搖滾之動盪而來。另一方面,也有〈Green and Gold〉這樣縈繞心頭的幽幽鋼琴Ballad,〈The Ghost That Sleeps in Me〉是如斯的蒼白空靈,抑或叫我聯想到後期Cocteau Twins那溫暖而出塵聲音的〈Our Cool Decay〉。

1 則留言:

陳德政 說...

好棒!一聽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