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Polly Scattergood:不是新Kate Bush

四年前,英國著名獨立名廠Mute帶來Polly Scattergood這位金髮倫敦唱作女生叫我為之注目,是她的首張同名專輯《Polly Scattergood》能夠得到Mute創辦人Daniel Miller與已故英國導演Derek Jarman昔日的御用電影配樂作曲家Simon Fisher Turner聯袂監製——而明顯地,真正落手落腳操刀製作的是後者。而Polly也得以背負上「21世紀Kate Bush」之美譽,雖然她對這標籤乃並不以為然。 
相隔了足足四年,Polly才終告發表其第二張專輯《Arrows》——蓋著是一個心曠神怡地以藍天白雲配粉紅色大字的唱片封面,那不獨因為她是務求慢工出細貨完美主義者,而是期間改變了創作方針。而今次與前作的最大分別,是她不再孤身創作,而是找來曾跟Moby、M83合作的Glen Kerrigan與她合寫歌曲。
在首張專輯之後,Polly已開始在倫敦的家中寫歌,可是出來的作品都不是她所想要的聲音。結果她作出了一個決策——與其毋須趕急完成,那倒不如把所有歌曲重新寫過。她找來Glen合作,二人帶同流動錄音器材,移師到德國柏林寫歌;又在英國諾福克郡的農舍寫了一些、在倫敦寫了一些,《Arrows》就是這樣跨地域創作出來。但今次已不再由Simon Fisher Turner任唱片監製,而是換上Ken and Jolyon Thomas這對父子檔的製作二人組。

Polly以Glen為合作夥伴,因為他們對電子音樂乃有著同樣的理念。她是Kraftwerk迷,她一向都想更加投進電子音樂路線,在《Arrows》裡Polly正要朝往這個方向進發,大玩電子合成器。先行單曲〈Wanderlust〉便是首開宗明義的Electro-Pop歌曲,讓有如英國電音流行樂先鋒Gary Numan的Synth Riff與她幽美的嗓音絲絲入扣而來;〈Subsequently Lost〉正是有著如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與Euro-Disco節奏的明快Synth-Pop曲目;而〈Falling〉那好比把Kylie Minogue的電音流行曲交由New Order處理,〈Disco Damaged Kid〉則是首傷感的電音舞曲。 

但《Arrows》並不全然是Polly的Electro-Pop專輯。新單曲〈Cocoon〉在電音曲風下,便來得有如Goldfrapp作品般美麗、冷豔而空靈,同時也有〈Machines〉、〈Miss You〉、〈I’ve Got a Heart〉這類電影感慢版縈繞心頭的Ballad曲目——也許Polly會認為我是躲懶的樂評人,但我真心覺得她的聲音在某程度上真的是很Kate Bush。 

而〈Wanderlust〉和〈Cocoon〉兩曲的MV,同是由西班牙馬德里錄像共同體NYSU執導。〈Wanderlust〉是拍攝出一名女生不斷以重複的舞步進出錄影廠內的101號房間佈景,但佈景裡卻逐漸新增上人物與道具佈置;而〈Cocoon〉則用上三組鏡頭同步放映形式,帶出催眠師催眠一名富家女追尋記憶,耐人尋味。兩齣影片的關連點,是在〈Wanderlust〉裡,出現於電視機屏幕的內的Polly,背後是旋風圖象;而在〈Cocoon〉裡,不但再次用上旋風圖象背景,還有以旋風圖案的器具來催眠那富家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