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Broken Bells:後舞池Mood Music

當我起初得悉奧勒岡州波特蘭獨立搖滾樂團The Shins靈魂人物James Mercer與火麒麟鬼才製作人Danger Mouse這兩位彼此獨當一面的美國樂手聯袂組成超級組合Broken Bells時,還以為是他們One-Off形式的合作。但其實當他們在2010年春天發表首張同名專輯《Broken Bells》時,已表明樂隊會尚有下文,所以亦隨即在2011年帶來了《Meyrin Field EP》,以示Broken Bells並非只此一次的組合。 
三年後,再次走在一起的Broken Bells終告在這個2014年初帶來他們的第二張專輯《After the Disco》。然而他們並不是要玩起甚麼的士夠格舞曲與向舞池探討,而是以其動聽而憂傷的曲子,打造出一張派對後的Mood Music唱片——而Danger Mouse和James Mercer的共通點,正是同樣喜歡憂傷的流行曲與好的節拍,他們認為如今的音樂要做到旋律與節拍得以平衡乃可遇不可求。

從當年的首張同名專輯裡所見,Broken Bells的音樂是由二人包辦:James是主唱、結他及低音結他手,而Danger Mouse則負責鼓擊、電風琴、鋼琴、電子合成器和低音結他,但是沒有採用任何Programming與Sampling。他們所樹立出,是來得相當之有機性、旋律化、Groovy與有著復古電子琴音的美好獨立搖滾風格。一如以往,這次James Mercer和Danger Mouse進入錄音室之前,都沒有準備定甚麼音樂素材,故第二張專輯《After the Disco》的歌曲,全是二人共同在錄音室創作出來——在Danger Mouse的錄音室裡有百種古靈精怪的樂器,他們就是每人拿起一件樂器,歌曲旋律就是這樣譜出來。 
即使主題曲〈After the Disco〉在幽美的曲子下點題地祭出甚酷的Electro-Disco / Nu-Disco曲風,但Broken Bells沒有變成Daft Punk。專輯是以派對後回到現實的失落感覺,來帶出對成長的反思,所以歌曲情感反而比過往為蒼白憂傷。

先行單曲〈Holding On for Life〉是首屬於Space-Age的Psychedelic-Funk歌曲,James的假音主唱Chorus被拿來跟The Bee Gees作相提並論。歌曲的MV其實是Jacob Gentry執導的短片《Broken Bells Present "After The Disco"》的濃縮版本,由影星Anton Yelchin和Kate Mara領銜主演,影片分為〈Part 1: Angel and The Fool〉和〈Part 2: Holding On For Life〉兩部分:故事講述落寞的Oliver(Anton)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睡夢中流落外星,遇上美麗的太空人Helen(Kate),發生戀情。然後Oliver不理Helen的阻止登上太空船,並參與迷幻派對;在派對中Oliver因吸食了迷幻藥而誤認了另一女子是Helen、與她接吻,令Helen傷心不已;Oliver亦見到派對上人人變成了老人,包括鏡中的他自己。而Danger Mouse和James Mercer亦有在片中客串,飾演太空船保安員。

開場曲〈Perfect World〉是由Motorik節拍驅動Synth-Pop作品,又有很80’s Pop的〈No Matter What You're Told〉,〈Control〉以Post-Punk式Bassline帶出的White Soul曲風亦同樣相當之80年代。〈Medicine〉聽似60年代式迷幻流行曲,但卻勾勒出Groovy的底蘊與有如Blur名曲〈Song 2〉的Riff。

更窩心動聽的歌曲,則有迷幻流行Ballad曲目〈Lazy Wonderland〉,抑或〈Leave It Alone〉這首有著Soulful唱和的太空Folk -Ballad。而〈The Angel and the Fool〉更是絕對美麗憂傷得沒話說之作。〈The Remains of Rock ‘n’ Roll〉則不搖滾,但卻是Broken Bells今次最富電影感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