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Snowbird:一月雪

Snowbird是前蘇格蘭傳奇性獨立音團Cocteau Twins成員兼英國獨立名廠Bella Union創辦人Simon Raymonde,跟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女唱作歌手Stephanie Dosen所組成的樂隊。當大家談論Snowbird的時候,重點大抵都會不其然落在:1.這是Simon自Cocteau Twins在1997年解體後首次所組成的新樂隊,而且還是與女主唱合作;2.這是退居幕後多年的Simon繼1997年首張個人專輯《Blame Someone Else》後首次重返幕前姿態的Project。所以Snowbird的出現,對Simon Raymonde來說毋庸置疑是有些一定的回歸意義。 
而Snowbird即將會在這個1月底面世的首張專輯《Moon》,唱片封套又是出自曾幾何時4AD廠牌的御用美術設計師Vaughan Oliver手筆,那委實不得不勾起我們對昔日Cocteau Twins的情意結。
Stephanie能夠使到Simon重返幕前與她組織新樂隊,可見此姝之殊不簡單。她早在2002年已發表了個人專輯《Ghosts, Mice & Vagabonds》,然後受到Simon之青睞把她羅致Bella Union旗下,Stephanie在2007年出版的第二張個人專輯《A Lily for the Spectre》便是由Simon監製,而來到英國發展的她又曾成為Massive Attack的巡演歌手,並與The Chemical Brothers合作過。然後,Simon和Stephanie便在2010年組成了Snowbird。

Simon因為添置了一台小型三角鋼琴,從而再度創作起音樂來;與此同時,Stephanie卻因為要重新申請簽證而要返回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就在那段日子,Simon在晚上把譜寫出的鋼琴音樂小品以電郵寄給Stephanie;然後Stephanie便把其鋼琴音樂灌上主唱在翌日回覆給Simon。兩星期之後,Snowbird的歌曲就是二人在這樣兩地分隔之下創作出來。 
專輯喚作《Moon》,因為Simon的鋼琴音樂都是他在晚上於昏暗的房間創作,窗外是晚空的月色;而Stephanie筆下歌曲故事,也是圍繞著夜色、森林與月光為為主題。所以《Moon》是一張泛著夜間大自然靈秀氣的專輯。除二人之外,《Moon》內之亮點是還有Radiohead的結他手Ed O’Brien及鼓手Philip Selway、Midlake的結他手Eric Pulido及鼓手McKenzie Smith、Lanterns On The Lake的結他手Paul Gregory、唱作歌手Jonathan Wilson參與伴奏,其中Philip Selway、Midlake和Lanterns On The Lake都是Bella Union旗下名字,所以Snowbird也來得猶如一個Bella Union的All-Star Project。

Stephanie有一把幽美脫俗的嗓音,Snowbird的歌曲被拿來跟Cocteau Twins作比較乃在所難免,分別是在於現在Simon的作品大多數都是以鋼琴作主導而非結他。主打歌〈Procelian〉是如此慘白、空靈、不吃人間煙火的縈繞心頭鋼琴安眠曲,讓大家感受到月色、森林與雪地之意境,歌曲由Matt Yarrington and和Sarah Winters製作的動畫MV描寫洋娃娃有了生命後,冒著大雪走到森林去,在雪夜中於森林起舞;〈Amelia〉亦是多麼動聽的夢幻鋼琴Ballad。 

Snowbird的歌曲是屬於冬夜的,但感覺卻不淒冷,而是有著一份冬日的暖意,如〈All Wishes are Ghosts〉、〈Bears on My Trail〉便好比後期Cocteau Twins的溫婉Dream-Pop歌曲。與此同時,也有清爽明快的〈I Heard The Owl Call My Name〉,以及鄉謠氛圍的〈Charming Birds from Trees〉。 

另一方面,他們亦為《Moon》帶來一張由密芝根州電音製作人RxGibbs主理的Remix專輯,名為《Lu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