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Laibach:萊巴赫軍團佔領香港

醞釀多時,斯洛維尼亞(前南斯拉夫)傳奇性樂團Laibach的《Spectre Tour》香港場音樂會終告在3月22日於灣仔The Vine Centre舉行了。能夠在香港看到Laibach的演出,迄今我仍覺得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感激有心人Xper Xr及其C.I.A.,履行了這個從前只會被視為妙想天開的夢想。 
C.I.A. 所帶來的不獨是一場音樂演出,而是整個《Laibach: The New Cultural Revolution》的文化活動——藝術展覽、講座研討會,再到作為壓軸的香港場音樂會——這是樂隊首次訪華演出,也是Laibach今次世界性巡演的亞洲唯一一站。而主辦單位之誠意,還有見於音樂會入場附送限量版3”CD。
在音樂會前的一天,Laibach先在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講座。當日由創作主腦兼核心元老成員Ivan Novak作主講,而新成員Mina Špiler和Luka Jamnik也有到場參與後來的Q&A環節,可是主唱Milan Fras卻缺席。

22號晚,在The Vine場內看著Laibach團員在一片氣氛營造下逐一上台,到最後Milan霸氣的站在台上,一下子仿如向萊巴赫軍團朝拜的感覺,的確有點不真實。 

然而各位「老Laibach迷」都知道,台上一行五人當中,只餘下Milan Fras一人是Laibach的經典成員,而Ivan Novak已退居幕後,在控制台負責視頻投映——但Milan和Ivan都不是第一代隊員,自Dejan Knez已在十年前退出後,Laibach裡已沒有創團成員。反之《Volk》時期的客席歌手Mina Špiler和Analogue電子合成器樂手Luka Jamnik,則已成為如今Laibach的「少壯派」要員。再加上鼓手 Janez Gabrič和另一鍵琴手Rok Lopatic,這是2014年的Laibach陣營。 
因此,Laibach所帶來的,也不會是怎樣洪水猛獸式工業軍樂演出,甚至台上連軍鼓也沒有。我們所看來,已是感覺修飾、乾淨、成熟,以電子合成器主導的Laibach音樂表演——Luka和Rok都是陣中的電子合成器/鍵琴演奏家,女歌手Mina也有負責鍵琴演奏;反之沒有結他手的他們,歌曲的結他聲都是用Synth彈出來,曾幾何時的工業金屬色彩已大為減退。但沒有絲毫改變,是那種冷冽嚴苛的東歐極權氣派。

毋庸置疑,樣子冷豔Mina是台上的一大焦點,舉手投足都猶如一名冷酷的女軍官般,眼神凌厲交足戲,而事實上她亦是很出色的歌手,聽她獨唱演繹樂隊特別為香港玩出《Volk》專輯改編自〈義勇軍進行曲〉的〈Zhonghua〉(之後有樂迷大呼”Hong Kong is not China!”)、重唱樂隊的The Beatles改編專輯《Let it Be》一曲〈Across the Universe〉以及新專輯《Spectre》的〈Koran〉,都美麗得無懈可擊。而作為Frontman的Milan依然是Milan,冷酷到不得了,台上從沒有發言,只有播放預錄的聲帶,歌曲完結後偶然來個合十。 

當晚的演出以〈Smrt za Smrt〉(Death for Death)、〈Brad Moj〉、〈Ti, Ki Izzivas〉這三首Laibach的早期闇黑死亡曲目揭開序幕。中前段開始一連直落玩出《Spectre》的新歌:〈Walk with Me〉、〈Americana〉、〈We Are Millions And Millions Are One〉、〈Bossanova〉、〈Koran〉、〈The Whistleblowers〉、〈No History〉、〈Resistance Is Futile〉,足足玩出了五分之四張專輯,其中以〈The Whistleblowers〉的反應最佳。然後又一連花出了多首改編歌,如上述的〈Across the Universe〉、The Normal的〈Warme Lederhaut〉 (Warm Leatherette)、Bob Dylan的〈Ballad of A Thin Man〉、改編自英國國歌〈God Save the Queen〉的〈Anglia〉。可發覺Laibach的選曲鋪排其實很有紀律性。

第一度Encore先玩出改編自 Serge Gainsbourg的〈Love on The Beat〉,但叫我們起哄是在重工業式Hard Techno節拍下的〈Tanz mit Laibach〉,全場一起大唱”Eins, zwei, drei, vier”,多痛快!第二度出來Encore,他們終於玩出1987年專輯《Opus Dei》的作品了——改編自Opus的工業軍樂經典〈Leben Heißt Leben〉(這是中板的德國版本而非激昂的英語主打單曲版〈Live is Life〉) 以及改編自Queen作品〈One Nation〉的〈Geburt einer Nation〉。

沒有〈Die Liebe〉、沒有〈Sympathy For The Devil〉、沒有〈Get Back〉、沒有〈Final Countdown〉,但這個歌單還算讓我滿意收貨。 
最後,當晚我總算拿到了Laibach的簽名,只可惜簽名時Milan Fras已離開了場館。反之如果Milan出來與各成員排排坐笑咪咪友善地為粉絲簽名,事情卻會是「很不Laibach」呢。又,Ivan Novak為部分專輯簽名時,只有簽上"Laiba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