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Joan as Police Woman:向悲哀說再見

當初我們認識到Joan as Police Woman這個名字的時候,來自美國康乃狄克州諾沃克的Joan Wasser就是那種憂傷派唱作歌手,譜出縈繞心頭、以鋼琴作主導的歌曲為己任,Joan as Police Woman在頭兩張專輯裡都給予大家如此的印象,尤其是創作於其母抗癌期間的2008年第二張專輯《To Survive》為更呈淡淡哀愁。況且看她的背景:她是已故唱作歌手Jeff Buckley的女友、古典小提琴家出身的她曾為Anthony And The Johnsons和Rufus Wainwright伴奏、與David Sylvian合唱,都符合Joan的傷感唯美歌路。 
2011年的前作專輯《The Deep Field》,我們都看到Joan要走出哀傷,歌曲亦呈現出騷靈搖滾之底蘊。到了今次的第四張專輯《The Classic》,她的聲音更是散發著光茫與正能量,全然從以往的憂傷歌路豁出來。在騷靈音樂的取向下,Joan的聲音是從未如此地明媚、喜悅、釋放,她說:「哀傷仍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它不能再榨乾我生命的能量。」

在紐約市灌錄的《The Classic》,一如以往都是帶來接近現場形式的真實感演奏。現在樂隊的核心成員除了Joan外,還有鍵琴手Tyler Wood、鼓手Parker Kindred和低音結他手Oren Bloedow。專輯由她與Tyler聯袂監製,而非一直合作無間多年的製作人Bryce Goggin,因為她想為自己帶來新挑戰。 
《The Classic》是Joan開宗明義地向騷靈音樂尋根,足以讓她加入白人騷靈歌手之列。最先發表的主題曲〈The Classic〉送上是懷舊而柔揚的無伴奏A Cappella合唱騷靈歌曲,三位女聲的Doo-Wop和唱、唱作人Joseph Arthur唱低音、爆炸頭喜劇演員Reggie Watts負責Human Beatbox,感覺多麼美好動聽而有點街頭色彩,也是她向騷靈音樂經典作致敬。新單曲〈Holy City〉是Motown廠牌式騷靈流行曲,內容靈感來自Joan到耶路撒冷的哭牆之行,看到人們以不同形式取得狂喜,而在尾部還有Reggie長長的Scat-Rap / Ad-Lib演出——歌曲由Alex de Campi執導的MV裡Joan以五個不同造型來演出五個舞台場景,她分別飾演50年代家庭主婦、70年代Disco歌后(髮型明顯模仿Donna Summer)、西部鄉村音樂樂隊主唱、應徵面試的低胸裝性感女演員(有紐約喜劇演員Murray Hill客串)以及電視節目監製。

再聽〈Witness〉穿插銷魂銅管樂的騷靈曲風、〈Shame〉的跳脫Funk樂脈搏奔流、〈Ask Me〉的懶洋洋Reggae節奏,都叫人聽得賞心悅事。 

即使Joan大玩騷靈薰陶的音樂,而樂隊的演奏也來得精煉了,但卻不代表她只會帶來討喜主流大眾的三分鐘流行曲,反之這次的歌曲都有長長演奏、Band Sound十足。如蕩氣迴腸地指罵前度的〈Good Together〉抑或營造著Moody氛圍的〈Get Direct〉,都是長達六、七分鐘的懾人心魄長篇Epic歌曲,Joan的聲音仍是來得殊不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