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Eno.Hyde:二人世界

Brian Eno一直以來熱衷跟別人交流合作,那早已是研究這位英國傳奇性前衞音樂奇才之音樂世界時所不可或缺的課題。為別人的作品客串助陣、擔網唱片監製,說到關係最密切的,便是與他聯袂發表合作專輯——能夠跟Eno合灌唱片,彷彿是非同凡響的事。在Eno龐大的唱片目錄全集上,有不少他與別的樂手以二人名義合作的專輯,而這個名單上,現在亦加上了Karl Hyde之名字,也是近年Eno最矚目的一個合作性音樂計劃。
現年65歲的Eno遇上現年57歲的英倫電音舞曲班霸Underworld主唱Karl Hyde,Eno • Hyde毋庸置疑這是多麼叫人引頸以待的合作關係。況且近年Underworld已見裹足不前,去年Karl站出來發表的首張個人專輯《Edgeland》裡的氛圍化歌曲,亦被指為帶有Eno的薰陶(而Eno確有為一曲〈Slummin’ It for The Weekend〉炮製Remix版)。所以他與Eno合作,那亦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Eno • Hyde並不是要打造出怎麼憩靜空靈的Ambient歌曲,更不是甚麼驚世駭俗的前衞作品,他們帶來的《Someday World》專輯是祭出向Polyrhythmic探討的藝術流行曲。 

Eno與Karl因為在1995年乘搭同一班飛機到波斯尼亞而結識,發覺彼此有同樣的音樂與藝術興趣,但仍沒有合作的念頭。直至四、五年前,Karl參與了《Pure Scenius》這個Eno與眾樂手合作的現場演出Project,才有機會互相切磋。然後,Eno在錄音室展開了他的Polyrhythmic音樂計劃,當Karl聽過其曲目後,勾起了他對Afrobeat音樂之根源,而按捺不住拿起結他加入創作,從而引伸至這個的合作之出現。
兩位知名音樂人合作,然而《Someday World》的唱片監製卻是才只22歲的Fred Gibson,也是這專輯的第三成員,而大部分鼓擊則是由John Reynolds(Sinéad O'Connor前夫)負責。Eno與Karl都各有主唱的歌曲,但以後者唱得較多。

Eno對Polyrhythmic / Afrobeat的興趣,大抵可以追索到他為Talking Heads監製的1979、80年專輯《Fear of Music》和《Remain in Light》時。原先,這次Eno本是打算創造出只有四首長篇重複性多重節奏曲目的專輯,然後因為遇上Karl所譜寫出的歌曲,從而演進出《Someday World》裡的多重節奏/非洲節拍電幻藝術流行歌曲來。Eno的合作專輯,並非定要玩出怎麼深邃或者很電子的音樂。就正如與John Cale合作的1990年專輯《Wrong Way Up》帶來美好的藝術流行曲,抑或再度與David Byrne合作的2008年專輯《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ill Happen Today》全是電氣福音歌曲流行曲,今次《Someday World》亦都是其平易近人的作品。

先行單曲兼《Someday World》的專輯開場曲〈The Satellites〉由電幻氛圍化前奏帶出,再引伸出這首穿插著銅管樂(高音色士風由Roxy Music的Andy Mackay負責)與溫婉主唱的輕快Art-Pop歌曲。流暢快板的新主打歌〈Daddy’s Car〉是其Polyrhythmic / Afrobeat主導曲目,感覺如沐春風。〈A Man Wakes Up〉有如回到Talking Heads時期那種甚Funk的Afrobeat曲風,由Eno以低音嗓子唱出的〈Strip it Down〉是那麼耐人尋味、乘著清爽流暢節拍而來的溫婉中慢板Ballad,〈Who Rings the Bell〉是有著Gospel薰陶的電幻歌曲。 

〈Mother Of A Dog〉是絕對美麗而縈繞心頭電氣化Art-Pop Ballad,令我想到當年Eno為James監製的歌曲;由二人合唱出的〈To Us All〉亦是多麼夢幻優美的Ambient-Pop作品,像達明一派的〈忘記他是她〉之音樂肌理嗎?達明此曲的影響又何嘗不是來自Eno在《Apollo》裡的〈Deep Blue Day〉呢。而〈When I Built This World〉之重點,是歌曲的懾人心魄、思潮起伏、變化多端,讓Polyrhythmic、電聲、弦樂、銅管樂水乳交融而來,還有歌曲開頭的幾句旋律來得似十足由Doris Day以及Nat King Cole唱紅的經典老歌〈When I Fall in Love〉,可以跟著哼起來。 

而為配合專輯的推出,Eno • Hyde亦聯同HoloDecks替《Someday World》帶來一個免費app,以手機的照相機對著的黑膠唱片Centre Label按鍵,便能從螢幕看到在黑膠唱片上的「虛擬城市」隨著音樂互動。說時遲、那時快,在《Someday World》面世後不久,Eno • Hyde亦宣佈他們的另一張專輯《High Life》會在6月底推出——都說Eno加盟英國電音名廠Warp之後在近年乃再度多產起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