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Teleman:盛夏浪漫

如果你問我今年有甚麼夏盛音樂專輯選擇,那首選定是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Days of Abandon》,而另一張我會說是英國倫敦樂隊Teleman在Moshi Moshi廠牌旗下發表的首張專輯《Breakfast》。 
Teleman的音樂,糅合著60年代迷幻流行曲的夢幻色彩感、電子流行樂的肌理與復古的電子合成器琴音,具備美好的Pecfect-Pop條件;聽著輕柔的主唱演繹,泛出宛如The Beach Boys的陽光燦爛情味,在陣陣懶洋洋夏日浪漫情懷當中帶有消暑清熱作用。而《Breakfast》的亮點之一,是交由前Britpop班霸Suede的結他手Bernard Butler為他們操刀監製。
由主唱兼結他手Thomas Sanders和鍵琴手Jonny Sanders兩兄弟,以及低音結他手Pete Cattermoul與長髮日本人鼓手Hiro Amamiya所組成的Teleman,樂隊才只有一年半多歷史,但他們卻非新手上路。畢竟Teleman的前身是五人獨立搖滾樂隊Pete and the Pirates,曾先後在2008及2011年出版過《Little Death》和《One Thousand Pictures》兩張專輯。從Pete and the Pirates在2012年解散,到Thomas、Jonny和Pete在同年年底另組成Teleman,是因為有些舊隊友只想原地踏步,才促使他們三人另起爐灶。也是何解Teleman要擺脫以往Pete and the Pirates那種結他主導的獨立搖滾/流行樂歌路,Jonny由鼓手而變身電子樂手、大為應用電子合成器與鼓機。

曾看過有英國媒體以「Robert Wyatt遇上Pet Shop Boys遇上The Velvet Underground」來形容Teleman的聲音,作為Teleman的歌曲創作人,Thomas譜出是多麼溫婉動聽的曲子,而且帶著小品的韻味,其作品總是來得相當之耳感清涼。 

輕盈的首張單曲〈Cristina〉在淡淡然情感下,是如斯美麗夢幻而如沐春風;〈Steam Train Girl〉這首糅合獨立搖滾與歐陸電子流行曲(還用上Vocoder和唱)之作,來得甚有清風送爽之感;〈Monday Morning〉是為星期一早晨而設的明媚清爽Electro-Pop,如流水行雲的Synth主奏自然少不了;〈Skeleton Dance〉是多麼清新可喜的Art-Pop小品。再聽窩心而典雅的Ballad曲目〈Lady Low〉,更恍如仲夏夜月色底下浪漫醉人到暈的意境,美得沒話說;〈Redhead Saturday〉亦搖曳著夏日晚上的小清新浪漫。 

《Breakfast》專輯由Bernard Butler監製,但整體上卻沒有怎樣的Bernard音樂影子。然而聽新單曲〈23 Floor Up〉這首叫人感覺受到柔和陽光的深情迷幻流行曲,抑或電氣Garage Rock的〈Mainline〉,卻不難尋見Bernard斧鑿過的蛛絲馬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