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Interpol:刑警畫家

闊別多時,美國紐約市獨立搖滾名團Interpol終告回來了。這隊當年有「新Joy Division」之稱的Post-Punk復興樂隊,就在這個9月發表了其睽違剛好四個年頭的全新專輯《El Pintor》。《El Pintor》即西班牙語的畫家(The Painter)之意,同時El Pintor也是Interpol之名字把字母調動而成的「易位構詞」。 
當前作同名專輯《Interpol》面世的時候,Interpol已不再是本來的四人樂隊,而以只餘下Paul Banks、Daniel Kessler和Sam Fogarino的三人陣容站出來,但其實前低音結他手Carlos Dengler仍有參與專輯之灌錄。到了這張《El Pintor》,才是他們首次以三人樂團姿態所製作出來的唱片——更重要是,《El Pintor》為Interpol帶來了甚高評價,歌曲質素甚高,可媲美2004年的《Antics》專輯。

經過為《Interpol》專輯帶來超過200場世界性巡演後,Interpol暫休了兩年半,直到2012年8月Paul與Daniel再次走在一起為樂隊的新專輯創作歌曲,事前他們並沒有定下甚麼計劃。經過頭五天的合作,他們為新作奠定了一大取向——由Paul接手低音結他部分,讓Interpol真正作為三人樂隊來。原因是:1. Daniel譜出了新歌的結他Chord Progression,但Paul卻找不到加上其結他與主唱部分的念頭;2. 因為Paul在樂隊裡一直習慣了隨著Bassline而唱歌,所以他便拿起低音結他來,親自接任了這個崗位。 
專輯《El Pintor》是由Interpol親自監製、英國製作人Alan Moulder混音。錄音地點除了繼續沿用紐約市著名錄音室Electric Lady Studios外,還有近年成立的Atomic Sound音室。

作為《El Pintor》之主打單曲,〈All The Rage Back Home〉是由緩慢而推至明快節奏與有著流暢動人旋律的Post-Punk歌曲,從黑暗到光芒綻放,是相當之Interpol的聲音但卻更見搶耳。再聽新主打歌〈Ancient Ways〉由明快Post-Punk節奏與結他音牆所築起,〈My Desire〉在甚酷的結他Riff下是讓溫暖曲子與流麗節奏所交織而成的歌曲,〈Everything is Wrong〉扣人心弦Bassline、Paul開始時的假音演唱、絢麗而連綿的結他都是那麼漂亮。〈Same Town, New Story〉來得如斯靡爛迷人,而〈My Blue Supreme〉在Paul如斯溫婉而哀怨的假音演繹下是多麼美麗而Uplifting的歌曲。這次Daniel的結他,很多時會叫我聯想起後期的And Also The Trees。 

來自The Secret Machines的Brandon Curtis已是跟Interpol合作多時的固定鍵琴手,在《El Pintor》裡大部分鍵琴都是出自他手筆。而由夢幻前奏帶出、有如Joy Division遇上Morrissey的〈Tidal Wave〉,曲中鍵琴則由Beck的琴手Roger Joseph Manning負責;專輯結尾的懾人心魄之作〈Twice as Hard〉,歌曲的蕩氣迴腸氛圍化弦樂乃出自Rob Moose (Bon Iver)手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