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Karen O:意亂情迷極易流逝

就是因為Spike Jonze電影《Her》插曲〈The Moon Song〉,那不但榮獲本年度第86屆奧斯卡的「最佳原創歌曲」提名(當晚她與Vampire Weekend的Ezra Koenig演出此曲之情景仍叫我歷歷在目),同時也好讓樂迷們認識到Karen O窩心文藝的一面,不獨只是Yeah Yeah Yeahs裡狂野不羈、自我解放與帶點神經質的女主唱。這首情感戚戚然、淡淡然,簡樸而幽美得沒話說的觸動心靈小品,甚至讓人覺得Karen O可以「小清新」起來。
所以Karen O在這個秋天在The Strokes主唱Julian Casablancas的獨立廠牌Cult Records旗下發表其首張個人專輯《Crush Songs》,那都或多或少讓人覺得是出於〈The Moon Song〉的效應。

然而《Crush Songs》並不是Karen O因為〈The Moon Song〉的成功,而馬上乘勝追擊地新灌錄出來的專輯。當中,是她在2006至07年私密地在睡房獨個兒創作的歌曲,並由當時至2010年間在睡房灌錄下來。這些Karen O的歌曲,都是寫於她在27歲那年遇上幾段讓她神魂顛倒的曇花一現感情,滿是依戀與悸動的迷思心情。在情感上大抵是跟〈The Moon Song〉同出一徹,帶來全是短短不夠一分鐘至兩分多鐘的短歌,然而卻沒有多年後那種甜美渾圓的悅耳聲音,換來都是絕對粗糙赤裸的Lo-Fi錄音——所聽到是宛如Demo般的歌曲,但卻是最真實的Karen O。 
甚至乎《Crush Songs》從唱片封面到所有插圖都全由Karen O作畫(除了她的童年素描肖像是出自其外公手筆),碟內的歌詞與注釋筆記也是她所手寫的。無疑這是一張很個人化與貫徹D.I.Y.態度的唱片。

如果你只是抱著〈The Moon Song〉的心情來聽她的《Crush Songs》,也許未能在一下子接受到那種粗獷青澀味。但當年Yeah Yeah Yeahs的特質,那不是出於Karen的神經質與怪裡怪氣嗎?另一方面,也可以視《Crush Songs》裡的歌曲為〈The Moon Song〉之雛型。 

帶著真摯的迷戀心情寫成歌曲,再以直截了當的方式灌錄下來,這是最真實的情迷意亂情感紀錄。以今天Karen O的名氣與製作資源,她絕對有能力把這些歌曲重灌成美麗動聽的流行歌曲,然而她卻無意要其作品經過修飾優化而來。O姐想呈現出,正是那種蒼白茫然的感情。 

唱道“Love is soft, Love's a fucking bitch”的主打歌〈Rapt〉根本就儼如Yeah Yeah Yeahs未經發表的Ballad歌曲,由她的丈夫Barney Clay執導、K.K. Barrett任美術指導、全程實景在水中拍攝的音樂影片亦非常淒美。〈Visits〉所伴以是Demo作品式節拍,〈Beast〉、〈Comes The Night〉、〈So Far〉、〈Sunset Sun〉都是她幽美而揪心戚然的曲子,〈Day Go By〉是百分百的Folk-Based歌曲,〈King〉絕對可以成為另一首如〈The Moon Song〉的窩心小品。而〈Body〉到下半部分的嘶叫,抑或很The Velvet Undreground風格的〈Native Korean Rock〉,都是另類的Karen O來。 

《Crush Songs》內的歌曲差不多由Karen O獨力包辦所有演奏,唯一的客席樂手是迷幻民歌唱作人Imaad Wasif為她彈奏結他,但也是只有出現在〈Beast〉和〈So Far〉兩曲而已;而最末的民歌曲目〈Singalong〉是她與The Raconteurs / The Dead Weather的Jack Lawrence和Dean Fertita所合寫,所以當中也有二人和唱。專輯裡也有一首改編歌,那是The Doors的〈Indian Summer〉,小陽春,正符合《Crush Songs》的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