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美蘇太空競賽啟示錄

毋庸置疑由J. Willgoose, Esq.和Wrigglesworth所組成的英國倫敦2人樂團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是來得多麼風格別樹一幟:1. 他們是以電音曲風為基調的樂隊,卻又配以有機性的結他、Banjo、真鼓演奏,甚至弦樂與管樂,從而打造出跨越Dance-Punk/Indie-Dance、Electro、Funk、Folk以至Krautrock節拍以及電影配樂而來的折衷主義聲音;2. 創團成員Willgoose所精心挑選、喋喋不休而來的古老政府宣傳片與紀錄片檔案的人聲取樣,更是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所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2013年發表的首張專輯《Inform - Educate - Entertain》令到他們名聞遐邇——專輯曾打上英國排行榜第21位,還被選為BBC 6Music的年度10大專輯之一、備獲AIM Awards的「最佳獨立專輯」之提名,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這個名字能夠廣受注目亦是不爭之事實。即使Willgoose用上古老的影片作人聲取樣,卻不代表PSB要去戀舊/懷舊;所使用的人聲取樣是來自舊檔案,但其歌曲卻不是用上古老的音樂。他說:「我們帶來過去的東西而以新的方式來編制取景,跟他們於現在接合。」又或者有如他們曾表示——以未來的音樂來教授了舊日的一課。來到睽違兩年的第2張專輯《The Race For Space》,便更彰顯他們的「復古未來主義」(Retro-Futurism) 姿態。

《The Race For Space》以冷戰時期「美蘇太空競賽」為題的概念專輯,帶出是1957到1975年期間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歷史——兩國在開發人造衛星、載人航天和月球探測等空間探索領域的競爭,從蘇聯在1957年發射了第1顆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衞星「衞星一號」(Sputnik 1)而震撼了整個西方說起。早在2013年初Willgoose為BFI的美蘇太空影片製作配樂時,已定下了這個構思。 
配合「美蘇太空競賽」之概念,《The Race For Space》還採取雙封面的設計——同時有「美國版」與「蘇聯版」兩個封面,兩個都是封面、任君選擇;而打開這個Gatefold封套,內裡是一片茫茫無際的太空景象,沒有上與下之分,正如身處太空的無重狀態般。

Deep Techno/ Balearic曲目〈Sputnik〉是說蘇聯的「衞星一號」。先行單曲〈Gagarin〉是向史上首位登上太空的太空人Yuri Gagarin(蘇聯)作致敬,在Afrobeat節拍以及6人銅管樂與5人弦樂的伴奏下,祭出了Gagarin雄赳赳的超級英雄姿態,其單曲唱片封面也大玩蘇共式美藝設計。靡爛幽美的Downtempo曲風下,〈Valentina〉是以史上首位進入太空的女性太空人Valentina Tereshkova為題,由於PSB所取材的人聲Sample都缺乏女聲的東西,所以他們索性找來英國Sussex雙人女子Dream-Folk組合Smoke Fairies為他們獻聲唱和。 

主題曲〈The Race For Space〉以Choir唱詠配以總統甘迺迪在1962年的Moon Speech;〈Fire In The Cockpit〉是說1967年阿波羅1號例行測試中指揮艙發生大火令3名太空人喪生的悲劇,漫天無際的氛圍下乃奏出一份悲愴沉痛;歐陸電音風格的〈The Other Side〉是帶出飛越月球之旅。〈E.V.A.〉是其扣人心弦的太空搖滾樂曲,好比衝上雲霄的〈Go!〉再次是他們乘著Krautrock/Motorik Beats而來的曲目,一飛沖天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