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tricot:令人心花怒放的女流三重奏

去年3月我看到日本京都市Math Rock樂隊tricot在Hidden Agenda舉行的《What's Ochansensu-Su!? tricot Asia Tour 2014》香港場音樂會,誠然這支3女1男陣容樂團的演出,無疑是比起看一眾其貌不揚的日系男性Math Rock隊伍為多了一種賞心悅事的感覺——別誤會我是帶著色迷迷的毒男眼光去看台上3位女生樂手,而是她們的現場表演確是奏出了一股青春活力,令人聽得心花怒放。 
畢竟tricot的談論焦點,是她們的音樂被形容為「複雜但流行」——她們有著少女流行搖滾樂隊的形象包裝、討喜的年輕樂手賣相、別緻而滿溢陽光氣息的音樂錄像,但卻得以在Math Rock圈子受到注目;她們的搖滾音樂有著複雜的節奏層次、祭出變化多端的「變拍」鋪排,但卻又以歌曲作主導,帶來情感豐富但冷靜的主唱。

隨著長髮男鼓手Komaki在去年退出,tricot並沒有找來新鼓手加入,在這崗位懸空底下,tricot也變成主唱兼結他手Ikkyu Nakajima、結他手Motoko “Motifour” Kida和低音結他手Hiromi “Hirohiro” Sagane的全女班3人樂隊。其實tricot初成立時,也是由這3位女生開始,所以現在只是還原基本步。沒有找固定鼓手加入,卻反而令tricot音樂來得更具自由度。
延續了以3個字母命名的作風,繼2013年的《T H E》之後,她們的第2張專輯亦喚作《A N D》。

《A N D》是tricot連同6位不同的鼓手所收錄而成的專輯,來個群鼓手拱照。除了前隊友Komaki之外,還有東京事變的刄田綴色、後藤まりこ樂隊的千住宗臣、MIYAVI的Bobo 等打鼓,全都是她們欣賞的鼓手,而且各有不同的風格與鼓聲。 

今次的先行單曲〈Break〉、也是改組後所發表的第1首作品,歌曲的音樂錄像裡剪輯了其世界各地樂迷們撕掉寫上英文單字的紙張之影片,以示破舊(舊tricot)立新(新tribot)的含意。新單曲〈E〉本是暫名〈Virus〉,歌曲寫於Ikkyu傷風的時候,引子的結他Riff也聽似打乞嗤般,歌曲所說卻是網絡遭黑客入侵,曲中不乏tricot的爆炸力掟放,諷刺的是tricot現沒有固定的鼓手,而單曲的唱片封面上3位成員都坐在鼓座上,MV裡3人亦有打鼓,以示人人都是鼓手之意。 

開場曲〈Noradrenaline〉是集溫柔與緊湊、技術與流行於一身的Math Rock流行曲,〈Hashire〉扣人心弦而靡爛優美,在Ikkyu輕盈的主唱下〈Kobe Number〉來得清爽怡人,〈Niwa〉的Funk Rock曲式是那麼跳脫Groovy而張力十足,爵士Fusion樂風下的〈Pieeen (A N D Version)〉足以彰顯出樂隊變化多端的節奏,接近7分鐘的〈QFF〉是表現了Ikkyu唱功的淒美Dream-Pop歌曲,但尾段在變拍之後乃變成愉快的曲子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