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Swans:朝拜天鵝現場

期待已久Swans的香港場音樂會終告在1月30日於灣仔The Vine Centre 2舉行,也是其大中華巡演的首站。這隊美國紐約市傳奇性Cult團的現場演出,果然是名不虛傳:1. 音量聲浪真的很浩瀚巨大,站近舞台的樂迷要有戴上耳塞的必要;2. 他們的演出是多麼震撼的現場音樂體驗,接近兩個半小時的表演,樂隊一行6人都像著了魔地演奏之狀態,樂曲都是喋喋不休的冗長而來,印象中各人只曾喝過一次水。Swans的現場演出,是一種宗教儀式,靈魂人物Michael Gira的一舉手一投足全然是教主風範。 
即將61歲的Michael Gira固然是大家的焦點,中場的「自摑」演出正是Swans馳名的苦痛表現,台上的狂妄藝術家,台下與樂迷會面簽名時卻表現得甚友善。其餘各位天鵝大叔都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元老結他手Christoph Hahn總是一臉沉實;在80年代尾加入的Christoph Hahn是台上另一焦點,他的Pedal Steel得以奏出如雷貫耳的暴烈音量;前Cop Shoot Cop的鼓手Phil Puleo看來是他們樣子最「親民」的一員;前The Gunga Din與Services的Christopher Pravdica奏著低音結他時肉緊表情十足;長髮毛男Thor Harris不僅是敲擊手,也是有負責小號及小提琴演奏的多元樂手。
演出尾聲的最後一曲切入有如Neu!的Motorik Beat曲風,我們聽得舞動起來。期待在Swans下張專輯聽到此曲的錄音室版。
之前,我為內地新媒體《iWeekly》做了一個Michael Gira專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