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Carl Barât & The Jackals:樂隊再統治

走出英國獨立搖滾名團The Libertines,又組成過超級組合Dirty Pretty Things,最終Carl Barât也在2010年作正式單飛發展,出版了他的首張同名個人專輯《Carl Barât》。那時我們都看到他要擺脫以往The Libertines或Dirty Pretty Things的Garage Rock姿態:在Leo Abrahams操刀監製下加上不少歌曲都Carl是利用鋼琴寫成,作品也呈現出陣陣歐陸風氣,甚至多少戲劇性Cabaret感覺,無疑是讓Carl予人洗心革面而來的印象。但後來我與Carl談起這專輯,他好像一臉不滿意。 
事實上,我先後在2012及13年在香港看過Carl Barât的現場演出,他帶來都是以4人搖滾樂隊形式的表演(也有Acoustic部分),有別於《Carl Barât》專輯時的風格。所以對於現在Carl再組成他的樂隊Carl Barât & The Jackals灌錄新專輯,那亦不出奇。

《Let It Reign》既可視之為Carl Barât的第2張個人專輯,但實情這是Carl Barât & The Jackals的首張專輯來。 
2014年初,Carl表示要組成了他的新樂隊,才去發表下張專輯;原定作為他第2張個人專輯的作品,也要以樂隊的姿態而來。他說:「我不想再作個人音樂藝人,我想再組另一隊樂隊與直截了當地去做音樂。我不想只去僱用Session樂手來巡演。」然而Carl卻又不想找來合作已久的樂手,而是要全新的生力軍樂隊成員。於是他在Facebook落廣告徵求結他手、低音結他手及鼓手,結果喚來千多人應徵,最終找來了Billy Tessio(結他)、Adam Claxton(低音結他)和Jay Bone(鼓)組成The Jackals。

當我看到Carl Barât & The Jackals找來洛杉磯Hardcore Punk樂隊The Bronx的結他手Joby J. Ford操刀唱片監製時,已好肯定箇中的聲音會跟《Carl Barât》專輯時為大相逕庭。無疑,在《Let It Reign》專輯裡,Carl正重拾回那種粗獷而來的Indie Rock功架但又不失他的音樂情感。 

先行單曲〈Glory Day〉是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時306位遭槍決的英聯邦逃兵,Carl說他們擅離職守不是怯懦而是受了精神創傷,所以是無罪,在有如The Clash的Punk-Reggae曲風下亮點還有Beastie Boys的敲擊手Alfredo Ortiz伴奏。新單曲〈A Storm Is Coming〉並沒有曲如其名的暴風雨來臨之感,反而卻有著如沐春風的清爽獨立搖滾氣息,好比他在The Libertines時期的作品之丰采,而在MV裡他們飾演被電視催眠洗腦的機械化工廠員工,向差利•卓別靈的1936年電影《摩登時代》作致敬之意也不言而喻。 

以小號作前奏的〈Victory Gin〉祭出扣人心弦的火辣獨立搖滾曲風,由Acoustic曲風帶出的〈Beginning To See〉是多麼真摯動聽的Brit Rock歌曲伴以柔揚弦樂而來,〈March Of The Idle〉來得如斯情感豐富但又有火。〈Summer In The Trenches〉再次彰顯出The Clash對他的影響,〈War of The Roses〉聽得到Mod的根源,而〈The Gear〉正告之他仍Punk Rock得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