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Justice:第三度審判

屈指一算,法國巴黎電音2人組Justice得以樹立起其電音舞曲恐怖分子姿態的首張專輯「十字架」《†》(Cross)已是9個年頭前的出品,明年就可以來個10週年紀念。從《†》來到2011年發表的第2張專輯《Audio, Video, Disco》,Xavier de Rosnay與Gaspard Augé已走出了往昔的狂野不覊折衷性electro house / indie-disco框架,而開宗明義向70年代搖滾取經,打造出帶著prog rock那種浮誇基因而來的蕩氣迴腸電音風格。 
《†》與《Audio, Video, Disco》之間的進化,兩者有著夜間與日間、黑暗與開揚之對比。然而來到睽違足足5年的第3張專輯《Woman》,也許我會說這是過往兩張專輯的風格之總和而已,但又傾向是後者的延續,談不上有甚麼重大突破。

當然, Justice在《Woman》裡的音樂製作都能來得更大型與精良,正如有好幾首曲目Xavier與Gaspard都不惜工本找來了London Contemporary Orchestra & Choir伴演——那不僅是用上真管弦樂,連choir唱詠也是真人獻唱。
所以,先行單曲〈Safe and Sound〉在伴以亮麗奪人synth聲、浮華而柔揚真弦樂演奏、跳脫俐落slap bass的歐陸電音disco曲風下,那搶耳的choir唱詠演繹令歌曲來得壓根兒活像〈D.A.N.C.E.〉的延續,最後滲出acidic電聲來;而再次找來紐約搖滾樂隊Diamond Nights歌手Morgan Phalen主唱的另一單曲〈Randy〉,在acidic電聲肌理之間也延續著〈On ‘n’ On〉的soft rock底蘊。

但我仍會說《Woman》是具有不俗可聽性的Justice專輯。歌曲作品方面,另一Morgan Phalen主唱的〈Pleasure〉是多麼美好的soul-pop,由英國樂隊Zoot Woman歌手Johnny Blake演繹出界乎soft rock與disco-pop之間的〈Stop〉來得憂傷、溫婉而美麗,M. Yaman唱出的〈Fire〉這首soul-funk-rock歌曲的閃亮之處是其funky鍵琴riff,由法國歌手Romuald主唱的〈Love S.O.S.〉在纏繞著警報般的聲效底下是首Justice的史詩性曲目。

我更討喜他們的器樂電音作品,〈Alakazam !〉的高壓電音舞曲能量一定輸不了;〈Chorus〉交織著壓迫感工業電音氣場、所凝聚出的張力與詩意的合唱團唱詠,絕對是Justice的懾人之作;〈Heavy Metal〉不是明目張膽地來個重金屬搖滾,而是由氣勢磅礡的巴洛克x前衛搖滾式鍵琴作主導(取樣自Andy Clark樂曲〈Element of Risk〉),都告訴大家Justice的聲音仍是多麼富有官能刺激;而結尾的〈Close Call〉又是萬般美不勝收的電影配樂感樂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