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愛上德國Krautrock傳奇Michael Rother

快將能夠在11月8日於香港看到Michael Rother的現場演出,此刻的感覺仍有點兒不真實。畢竟,過去連做夢也沒有想過這位來自Neu!的德國krautrock界元老級傳奇性人物能夠會有登陸香港表演的一天,彷彿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事情。 
這一下子Michael Rother真的要來了,他會聯同La Düsseldorf(Neu!分支樂隊)鼓手Hans Lampe以及新一代krautrock樂隊Camera的Franz Bargmann一行三人來演出Neu!、Harmonia及其個人曲目。而這場演出也是為一連4個月在港舉行的「德國Krautrock音樂季」活動揭開序幕。
由Michael Rother跟Klaus Dinger所組成的德國杜塞爾多夫2人樂隊Neu!,是其中一隊不可多得德國krautrock先鋒名團,其別樹一幟的流麗暢快krautrock曲風,大量應用實驗性聲響treatment處理,並開創了如在高速公路上馳騁的Motorik節拍之先河,甚至涉及proto-punk、ambient、cut-up/turntablism的層面,有著其獨特的氣味,留下無遠弗屆的影響力。Neu!在70年代只出版過3張由Conny Plank與他們聯袂監製的官方專輯:《Neu!》、《Neu!2》和《Neu! ‘75》,在1972年面世的前者為krautrock運動的奠定性之作,而發表於75年的後者裡一曲〈Hero〉更啓發了當期時David Bowie這位krautrock愛好者寫成了1977年經典〈Heroes〉。
二人背後的一大典故,是在組成Neu!之前,Klaus Dinger本是早年Kraftwerk的鼓手之一,然後Michael Rother亦曾加入過這隊同樣來自杜塞爾多夫的krautrock老祖樂隊,就在1971年間2人與Florian Schneider構成3人樂隊姿態的Kraftwerk(因Ralf Hütter正短暫離隊)作公演,而這批現場演出曲目(一直有被以live bootleg形式流傳)亦被視為披露了他們另起爐灶成立Neu!後那種krautrock聲音之端倪。
當Michael Rother走出Neu!以外,另一叫樂迷津津樂道的事跡,是他跟Cluster的Hans-Joachim Roedelius和Dieter Möebius所組成Harmonia這隊krautrock超級組合,在位於Forst大屋的錄音室(有點像度假屋般的環境)灌錄了先後在1974、75年發表的兩張電幻krautrock經典專輯《Musik Von Harmonia》和《Deluxe》(後者有Guru Guru的Mani Neumeier擔任鼓手)。但Harmonia的故事卻不只如此,當時作為David Bowie「柏林時期」音樂拍檔的Brian Eno,也在1976年到訪他們的Forst錄音室進行11天錄音session,作品事隔21年後方以Harmonia '76名義(又喚作Harmonia & Eno '76)出版成《Tracks and Traces》專輯。去年年底我購來Harmonia限量發行2,000套精美的6LP box set《Complete Works》實在是多麼大滿足的美事。
自1977年的首張個人專輯《Flammende Herzen》起,Michael Rother也開始作單飛發展,他們個人作品亦重新樹立出其美好、溫婉、明媚、浪漫而來得如流水行雲的krautrock風格,他頭4張個人專輯都是由Can的Jaki Liebezeit為他擔任鼓手。到了83年專輯《Lust》時期開始投向較電子音樂的路線,來得歐陸唯美盎然。
說來,那些年我追溯回Neu!這個名字,他們的唱片都得來不易。當我曉得對Neu!發生興趣時,他們的黑膠唱片早已在香港市面上絕跡,教我遍尋不獲,不得要領,而且後來又一直沒有以CD形式再版,只有望洋興嘆。多得Monitor Records的Alan Chan外借他的Neu!黑膠唱片給我翻錄,我才聽到樂隊那3張猶如「傳說中」的專輯(不久之後幾經努力才在東京買到了《Neu! ‘75》的原版黑膠);所以當我知道這3張專輯有被印製成非官方的bootleg CD流通時,即雀躍不已,那3款bootleg CD我就是以每張$18.99美元在紐約市買到,亳不便宜;也忘不了某年在東京購到Harmonia兩張專輯的日版CD的喜悅。而Neu!的3張專輯終於在2001年由Grönland Records首次以CD形式作官方再版發行(同時也有再版黑膠唱片),更簡直是天大喜訊,當年我亦因此在《MCB》寫了3大頁的Neu!專題呢。
而Michael Rother來港前夕,我在Spotify上選輯了這個Neu!/Harmonia/Michael Rother歌單以作熱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