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Mono:成軍二十週年發行的第十張專輯

在樂迷心目中,早自認定Mono是日本的頭號post-rock樂團。來自東京的他們成軍於1999年,那麼來到2019年便是他們成立的20週年紀念;而回望Mono的誕生,最先是在1999年1月由主腦/結他手Takaakira 'Taka' Goto所發起,而20年後他們也趕及在2019年1月底出版樂隊的全新專輯《Nowhere Now Here》——而且這更是他們的第10張錄音室專輯來,所以2019年對於Mono來說也是別具里程碑意的一個年分。 

然而世事並沒有兩全其美。一直以來Mono都是Taka跟另一結他手Hideki "Yoda" Suematsu、低音結他手Tamaki Kunishi與鼓手Yasunori Takada的「四位一體」合作關係,可是來到2017年12月,樂隊乃宣佈 Yasunori 因私人理由而離隊的消息,令到原裝陣容的Mono未能齊齊整整地踏入20週年。而鼓手的空缺,便在去年夏天由曾加入美國路易維爾迷幻實驗搖滾樂隊The Phantom Family Halo的Dahm Majuri Cipolla代替,也是說現在的Mono是有一位美國樂手成員,而不再是全日本人的陣容。 
作為繼《Requiem for Hell》後Mono的三年來全新專輯《Nowhere Now Here》,樂隊便是以這個「三位日本人加一名美國鼓手」的新陣容灌錄而成。

Mono 的三張奠定性專輯:《Walking Cloud and Deep Red Sky, Flag Fluttered and the Sun Shined》(2004年)、《You Are There》(2006年)和《Hymn to the Immortal Wind》(2009年),都是交由美國芝加哥post-hardcore noise樂隊Big Black及Shellac主將,曾為Nirvana、Pixies、The Breeders、Slint、The Wedding Presen操刀的 Steve Albini 擔任錄音師,以及在他的Electrical Audio Studio灌錄,某程度上而言Steve Albini是影響著Mono的標誌性post-rock聲音。雙方暫別了好幾年之後,到2016年的《Requiem for Hell》專輯,Steve Albini 再次為Mono操刀,而他已不僅是錄音師,也跟Mono一起聯袂監製。
《Nowhere Now Here》再次由Steve Albini為Mono擔任錄音師、混音師及監製的專輯,今次連樂隊所屬的紐約市布魯克林獨立廠牌Temporary Residence Limited創辦人Jeremy DeVine也跟他們聯袂監製。
成軍20週年帶來的第10張專輯,《Nowhere Now Here》彷彿是把 Mono 最優秀的聲音都結集而成——靜謐低迴的、重型暴烈的、悲天憫人的、扣人心弦的、滄茫無際的,都在專輯裡此起彼落而來。今次帶來了12人的管弦樂團伴奏,另一方面 Taka 在2017年以 Behind the Shadow Drops 名義出版的個人專輯《H a r m o n i c》跟美國芝加哥post-rock天團Tortoise主將John McEntire合作過,從而也影響到他如今應用電音的製作。 

山雨欲來的開場曲〈God Bless〉為專輯帶來電影感的序曲,然後重型後搖滾曲目〈After You Comes the Flood〉乃實行排山倒海、波瀾壯闊而來,Dahm的鼓聲在Steve Albini的錄音下是多麼的如雷貫耳,再綻放出巨大的結他噪音音牆。
〈Sorrow〉是如斯感情豐富的後搖滾樂章,〈Far and Further〉來到尾聲可聽見所蟄伏的電音製作底蘊,鋼琴主導的〈Parting〉只有配合弦樂而表現出他們那份思古幽情,〈Funeral Song〉在迷魂氛圍好比Philip Glass的minimalism曲目。

十分鐘的主題曲〈Nowhere, Now Here〉是專輯的核心曲目,是Mono無懈可擊的post-rock / orchestra guitar- rock曲目,他們的epic之作。而九分多鐘的〈Meet Us Where the Night Ends〉背後是歌劇人聲唱詠sample,引伸出是萬分懾人心魄、再推至地動山搖的後搖滾鋪陳。
 
專輯的另一焦點之作,是低音結他手Tamaki Kunishi開腔主唱的〈Breathe〉,歌曲的弦樂氛圍可聽到波蘭作曲家Henryk Górecki的《Symphony No. 3》 ( Symphony of Sorrowful Songs )之薰陶,在Tamaki的演繹下歌曲也有如昔日英國獨立名廠4AD旗下大團This Mortal Coil的淒美空靈。
 
樂迷所關注的,是20週年的 Mono 會否再來香港演出。答案是:會!但不是3月那輪中國巡演,而是到9月的另一輪巡演,才會帶來他們的香港場音樂會。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