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Kevin Ayers.John Cale.Eno.Nico的1974年6月1日

認識英國傳奇性前衞音樂奇才Brian Eno,都知道他在多年來熱衷跟別人交流合作。說到Eno的經典合作專輯,那怎樣缺少他在1974年與Kevin Ayers、John Cale和Nico以all-star聯袂名義發表的現場錄音專輯《June 1, 1974》。
顧名思義,Kevin Ayers.John Cale.Eno.Nico的《June 1, 1974》是紀錄了他們1974年6月1日在英國倫敦Rainbow Theatre舉行的一場音樂會,然後這張現場錄音專輯亦緊接在6月底出版——這次合作又簡稱ACNE(Ayers, Cale, Nico, Eno)。今個6月,正是《June 1, 1974》的45週年
唱作歌手Kevin Ayers是來自英國progressive rock / Canterbury sound先鋒樂隊Soft Machine,威爾斯前衞音樂家John Cale是紐約市傳奇性樂隊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創團成員之一,德裔女唱作歌手Nico亦曾跟The Velvet Underground合作,而Brian Eno則是來自英國藝術搖滾先鋒樂團Roxy Music的電子樂手,四人皆是獨當一面的progressive紀元音樂人。彼此的共通點,除了是各人在走出本來的樂隊後,都有著成功的個人發展之外,還有大家都是當年英國唱片廠牌Island Records旗下音樂藝人,所以這個合作才一拍即合。

而《June 1, 1974》的現場錄音專輯也是Island之出品。 其實這場Rainbow Theatre舉行的音樂會也有主客之分。本來這是一場Kevin Ayers的個人音樂會,而他決定邀請一些嘉賓樂手參與——先是邀請了Nico,然後再通過Nico找來她在The Velvet Underground時合作過兼擔任其個人唱片製作人的John Cale,最後Brian Eno才加入——在四人之中,在70年代初葉已出道Eno已是資歷最淺的一人。所以也是何解《June 1, 1974》是由Eno的揭開序幕,最後由Ayers壓軸。另外,有份參與《June 1, 1974》的樂手亦不可少覷,如另一Soft Machine創團成員鼓手Robert Wyatt、Ayers的伴奏樂隊The Whole World結他手兼在1973年憑著首張專輯《Tubular Bells》而技驚四座的Mike Oldfield、來自Patto的結他手/琴手Ollie Halsall等等。 
結果,帶來是一晚全場爆滿、有3,000名樂迷參與的演出。

縱使是以四人名義合作,然而卻是各人分別演繹出自己的曲目,而且並非整晚都共同在台上演出,Eno、Cale與Ayers還會在部分別人的曲目裡伴奏,但Nico就只有出現在自己演出那部分而已。況且,《June 1, 1974》專輯所收錄的亦並不是這場音樂會的全部。
 
在從前《June 1, 1974》的黑膠唱片上,第一面是分別收錄Eno、Cale與Nico演出的曲目。當時Eno只有出版過一張個人專輯而已,所演出的也是來自其首張專輯《Here Come the Warm Jets》內的作品,其中開場曲〈Driving Me Backwards〉加入了Cale的中提琴無疑是神來之筆。Cale以黑暗頹靡藝術搖滾手法重新演繹Elvis Presley經典作〈Heartbreak Hotel〉,翌年被灌錄在其《Slow Dazzle》專輯裡。Nico亦率先玩出她改編自The Doors的名作〈The End〉,帶來是其死亡空靈歌德版本。 

而第二面則全收錄五首Ayers的歌曲,可見他的主場角色。當中有玩出來自其1970年專輯《Shooting at the Moon》的〈May I〉、1971年專輯《Whatevershebringswesing》的〈Stranger In Blue Suede Shoes〉,也有同年專輯《The Confessions of Dr. Dream and Other Stories》的〈Everybody’s Sometime and Some People’s All The Time Blues〉。即使Ayers是前衞搖滾界的紅人,但他的個人作品其實是很中間路線的搖滾歌曲。

《June 1, 1974》的合作,亦猶如披露了種種日後端倪——Nico在同年11月出版的《The End》專輯繼續由Cale製作之餘亦有Eno負責電子合成器;Cale自同年10月的《Fear》起到翌年的《Slow Dazzle》和《Helen of Troy》所構成的三部曲專輯皆有Eno參與:Eno同年的《Taking Tiger Mountain (By Strategy)》專輯有Robert Wyatt打鼓,翌年的《Another Green World》專輯有Cale拉奏中提琴。彼此之間已建立了千絲萬縷的關係。

(原文是在2014年當《June 1, 1974》40週年時寫給大陸媒體《iWeekly》,現作重新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