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Iggy Pop:憂鬱.爵士.詩意.釋放

我喜歡Iggy Pop,而我更喜歡來得感覺不一樣的他。忘不了在1999年聽到他的《Avenue B》專輯時那份發人深省與悸動,這是差不多整張都是中慢歌曲的專輯,在其低沉的嗓音演繹下聽到盡是他內斂而黯然神傷的一面,跟同期David Bowie的《Hours》那份感覺來得不謀而合;十年後,在2009年帶來的《Préliminaires》專輯,是驚豔地在爵士樂取向下展現出他的溫文爾雅一面;再相隔十年,其2019年專輯《Free》,那同樣是這麼不一樣而來的Iggy Pop。 
Iggy Pop的2016年前作個人專輯是跟Queens of the Stone Age主將Josh Homme合作灌錄的《Post Pop Depression》,當年為專輯完成了巡演之後,Iggy有感到疲憊不已,希望尋求釋放,於是他把那份對生活的憂鬱和沉思,創作出《Free》這張冷靜沉鬱、他歷來最詩意的專輯。
《Free》的重點,是今次Iggy Pop所夥拍的製作人兼作曲家Leron Thomas,為來自美國爵士樂界的小號演奏家,他的參與毋庸置疑是得以影響著這張專輯的聲音。 只有一分多鐘的專輯序曲〈Free〉,在一片ambient意境與有如暮光的小號下Iggy Pop緩緩地吟說出”I wanna be free / I wanna be free / Free”,樂曲都得以叫人聯想到ECM廠牌那種爵士樂氛圍。
 
聽〈Sonali〉這首伴以Leron Thomas幽幽小號演奏的爵士底蘊撲朔迷離avant-ballad曲目,感覺就儼如David Bowie在《★ Blackstar》專輯時期的作品,而當年Bowie又何嘗不是找來一眾當今紐約爵士圈樂手為他伴奏呢?由爵士小號獨奏帶出〈Dirty Sanchez〉卻又可以garage rock起來,大可形容為一首jazz-garage-punk歌曲。而〈Glow in the Dark〉抑或〈Page〉,都同樣有著那種ECM的爵士樂氛圍的avant rock / art rock歌曲,甚至某些音樂部分更叫我不禁用上曾幾何時的David Sylvian作相提並論。
 
正式主打單曲〈James Bond〉伴以玲瓏浮突的連綿低音結他riff與復古60年代結他而來,道出是一名「想成為你占士邦」/「行路談吐都似足占士邦」的女子,也是今次《Free》裡最接近傳統搖滾歌曲的作品。另一主打單曲〈Loves Missing〉的中板art rock曲風,靡爛得可以用作David Lynch電影的插曲。
專輯裡還有兩首詩意spoken words曲目〈We Are the People〉和〈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前者是出自其老友Lou Reed手筆的1970年歌詞,後者是威爾斯詩人Dylan Thomas寫於1947年、於50年代初發表的詩篇。兩者都是讓Iggy Pop的低沉獨白與Leron Thomas的小號絲絲入扣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