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New York City與Buffalo遊記

作為一名離港機會不多的港燦,這個8月先在月初飛到台灣,原定在高雄出席《編輯聲響:音樂事件簿》講座只留三日,但因為香港大罷工令回程航班取消而滯留多兩日,走遍高雄、台南、美濃三個地方;然後到了下半個月則待在美國足足兩星期。在當今大事大非的日子我在一個月內有超過20天不在香港,忽然覺得自己好離地。 

我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踏足美國,因為兒子Florian要入讀University at Buffalo(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簡稱UB),所以在今個8月趁機到美國走一趟。這兩星期先在New York City會合太太與兒子,然後一起前往Buffalo,參加大學的welcome weekend。

在紐約市只有短短逗留了四天,由於行程匆匆,所以放棄了看音樂會的計劃(也是表演當晩事後才知道前Talulah Gosh / Heavenly成員Amelia Fletcher和Rob Pursey的新樂隊The Catenary Wires有場音樂會而且場地跟我住的地方只需20分鐘步行路程)。從前到紐約市,都會走遍眾多唱片店,可是昔日去過的唱片店差不多全閉掉了,所以如今的路線圖也早已不同日而語。時間有限,今次我只拜訪了位於布魯克林Williamsburg的Rough Trade NYC(目前紐約市最大的唱片店,包括有表演空間、咖啡店),以及曼哈頓下城東村的Stranded Records和A-1 Record Shop、位於唐人街內的Downtown Music Gallery而已。
Rough Trade NYC
 Stranded Records 
A-1 Record Shop 
Downtown Music Gallery
走訪曼哈頓下城唱片店那個下午,也順路到CBGB的315 Bowery Street「遺址」(現為John Varvatos時裝店),以及命名為Joey Ramone Place的East 2nd Street打個咭。
然後,從紐約市乘了八個多小時Trailways / Greyhound巴士到水牛城,途中好讓我嘗到在美國州際公路馳騁的滋味,當上到Christopher Columbus Highway時,即按捺不住聽一遍Kraftwerk的〈Autobahn〉。

今次是我第一次到Buffalo,從前對Buffalo的印象,也許是來自Vincent Gallo電影《Buffalo 66》吧。兒子就讀與住宿是University at Buffalo的North Campus,我們也是入住大學區附近的motel——睇戲就見得多了,這才是我第一次住motel呢。而我在motel亦寫好了兩篇稿,那都是大清早醒來趁太太仍熟睡便開工,頭腦非常清晰,在昏暗燈光下對著一面鏡子喝著motel的咖啡寫稿,好靡爛好有電影感,尤其是其中一篇是寫Portishead。 
我在Buffalo的日子已接近當地的夏季尾,天氣舒服到不得了,差不多每天都是藍天白雲,天色好靚,心曠神怡,即使烈日當空但仍覺清爽非常。
UB North Campus是位於水牛城以北的Amherst鎮之市郊地區,校園內很多綠草如茵的地方,亦有一個Lake LaSalle,兒子入住的宿舍房間便能看到一角的湖景,而湖的一帶又住有一大群野生加拿大鵝(我一度誤以為是鴨),在湖上暢泳之餘又會走上岸遊蕩、到草坪覓食。
畢竟在UB North Campus一帶都能保留到相當的大自然生態,除了常見的野生加拿大鵝外,也見過松鼠、野兔,更有趣是North Campus在Flint Road與Maple Road的入口(也是我的motel附近),我屢次見過一對火雞出沒,牠們還會走上馬路,弄至「雞車爭路」。
所以我在Buffalo的日子,每天都是過著chill到不得了的慢生活。早上在大學區跑步(好有村上村樹的感覺),下午在校園四處逛逛,在校內food court用饍,嘗試過一下「抽水大學校園生活」(在welcome weekend後他們已在8月26號開學);又或者在GoogleMaps看看附近有甚麼綠色的地方/公園而走去看看,例如從motel走了半個小時多去了一個Amherst Audubon Town Park,那裡除了有公眾哥爾夫球場(球場上又有加拿大鵝出沒),又發現了一條很漂亮的Amherst Bike Path單車及步行徑,而其中一條路線可通往兒子宿舍那邊。 
在Buffalo也沒有放過去唱片店的機會,但因為我們所住的地方遠離downtown,乘Uber車費昂貴,很多地方要乘至少兩程巴士、花上一個多小時才去到(而我邊的巴士班次亦很稀疏),所以只到過較近的Hertel Avenue那兩家唱片店:Revolver Records和Jam Records,前者亦被喻為水牛城的最佳唱片店。
Revolver Records
Jam Records 
說來,身為啤酒迷,在紐約市及水牛城市面上都看不到有standard size的罐裝啤酒發售,6 pack罐裝都是king size的,而在超市或便利店要散買啤酒,更只有超大罐的25 fl oz裝(即739 ml),一罐等於標準罐的兩罐多。所以那兩個星期我喝了勁多啤酒。
從前我到美國,都會買了一疊音樂雜誌回來。現在已沒有甚麼紙媒音樂雜誌可買了,本來想在臨走前在Walmart隨便買本《Rolling Stone》留個紀念,但見到封面是Harry Styles又買唔落手。以為會空手而回,直到回港時在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轉機,於機場一家書報店見到這份由USA Today出版的《Woodstock》50週年特刊,而且還是最後一份,於是便成為我今次在美國唯一購買到的刊物——而我抵達紐約市那個週末,正是《Woodstock》50週年的週末呢。

1 則留言:

galaxy 說...

恭喜哂,兒子長大成人 :)
還記得你同兒子行山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