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Ear Up Music Festival 2021:我的心路歷程

去年3月尾,我加入了Ear Up Incubation《搶耳音樂廠牌計劃》團隊,接手了創意總監的崗位。那時是第二波疫情時期,同事們都work from home,頭幾次會議,是以con call進行。 

每一屆《搶耳音樂廠牌計劃》的總結,就是我們稱之為finale concert的兩場《搶耳音樂節》,一切就是一步一步地朝著這個終極目標進發。起初我們還樂觀地存有一個願景——到時疫情已成過去喇,大家可以在麥花臣場館除口罩開show、除口罩相見。 
《搶耳音樂節 2021》原定是在1月廿幾號舉行,跟著大家便可以安心放個農曆新年假期。但因為第四波疫情,從而要延期到2月農曆新年之後,繼而又再延至3月份,表演場地也改到Freespace大盒,目的只有一個——想做到可以有現場觀眾參與的演出,畢竟之前辦過的showcase都純粹是online stream,欠搶耳單位們一個有觀眾的現場演出體驗。 

《搶耳音樂節 2021》終於在3月10、11號順利舉行了,可說是超額完成。這兩天我每日直踩十多個小時,很疲累但很快樂,遇上很多新舊朋友,我見到大家都很快樂。 

Day 1 (10 March 2021) 
Noisy Charlie 
 2017年我為「蒲窩全港青少年樂隊比賽」擔任評審已認識到Noisy Charlie,當年他們是學生組冠軍樂隊。然後在Ear Up Incubation裡又再遇上他們,當然「嘈查理」在音樂上已去到更深邃的層次,就算我在這大半年間看到其現場演出,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Plural 
Plural的歌曲,有一種大城市在夜幕低垂後的浪漫,chill得來又有mood。他們明明是一班後生仔,不過主唱Derek說話時總有點「老積」的感覺,例如他會自稱做麻甩佬。 

wongguyshawn & sumj.chan 
這個由低音結他手與鼓手所組成的二人project絕對是今屆的重大發現,祭出post-rock / nu-jazz / electronica / folk的器樂作品來得絕對耳感新鮮,奪得「搶耳創意獎」無疑實至名歸。 

Elly C 
Elly C的歌曲非常之縈繞心頭(haunting),淒美又銷魂。她的現場演出亦唱得愈來愈好,在台上總會聽到她的傻笑。 

METER ROOM 
今屆最dark的樂隊。通常玩黑暗音樂的樂手都是很友善,METER ROOM正是如此。他們又闇黑又迷幻又嘈吵的post-punk / noise rock,當晚不知可有嚇怕等陳建安出場的粉絲呢? 

Andy is Typing... 
Andy is Typing...是我負責聯絡的搶耳單位,同佢哋最好玩。難忘是一齊在中大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淋雨那個晚上。他們熱血的現場演出最喜歡衝出舞台、玩到出哂界,弄至拍攝直播的攝影師不知所措。 

Day 2 (11 March 2021) 
爽快貓 
今屆搶耳最年輕的音樂單位,主唱六筒告之他是2000年出生的「二千後」,當晚該是爽快貓首次正式有現場觀眾的演出,所以六筒說話時也好緊張(例如他說了「多謝爽耳」)。他們年輕青澀,但出來的歌曲卻成熟有味道。 

Zelos 
好sweet的男生,下次演出記得要除衫或穿小背心上台。今屆最流行曲風格的音樂單位。 

張蔓姿 x The Game Guys 
去年在audition時張蔓姿只有以鋼琴/結他/鼓的三人樂隊演出(結他手是CHOR鍾楚翹)。然後加入電音樂手(hirsk),換上新鼓手(「假日貞操」的Step),Gigi現場演出的電幻風格才成形。今次其伴奏樂隊The Game Guys再加入了小提琴手、低音結他手,還有visual上的文字/詩,有驚喜。 

超能天氣 
每次看超能天氣的現場演出都看得好開心,受到其樂天痴呆性格感染,而他們的確是一隊很出色的live band。佢哋又係一齊喺中大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淋雨嘅buddy。 

WHIZZ 
WHIZZ也是我負責聯絡的搶耳單位,所以跟她們接觸得較多。當日她們在中午前已完成了soundcheck,之後在後台整衫整頭髮化妝,由下午搞到黃昏,我對她們說:「你哋好似四個新娘咁。」 

TAOTAO & flat550 
今屆的「搶耳觀眾獎」及「搶耳大賞」雙料得主,頒獎完畢後,我即刻捉住TAOTAO講:「我真係錫哂你㗎!」 

12個搶耳音樂單位,跟他們相處了都足足有九個月,一起走過兩次live performance workshop、兩個showcase,屢次看他們的綵排與表演,再到製作《Ear Up Mixtape 2021》,他們不少歌曲我已聽得滾瓜爛熟入哂腦,也喜見他們的努力、進步與進化。兩晚《搶耳音樂節 2021》告一段落,我也有點唔捨得你哋,他日江湖再見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