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Black Country, New Road:大熔爐 共同體

Black Country, New Road這隊英倫七人樂團能夠予我驚為天人的印象,那不僅是他們如何得以把post-rock、post-punk、jazz甚至東歐猶太克萊茲默音樂(klezmer music)共冶一爐。重點是當我看過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樂隊照片後,才方知道他們是那麼年輕——如果單單給我聽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作品,其音樂造詣只有叫我想像到他們是由大叔們所組成的樂隊。然而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宣導照片,成員卻每每是一臉青春可人、笑容滿臉,那大可瞞騙你是一支好像Belle & Sebastian般的indie-pop樂隊。所以如果我是音樂媒體編輯,也自然會讓他們多曝光先報。 
即使Black Country, New Road是一隊新樂團,但他們卻已有不少典故可談論。他們的前身是已嶄露頭角的Nervous Conditions,然而因為主唱Connor Browne捲入性侵犯指控,於是樂隊也遭大家解散,其中六人在2018年另組成Black Country, New Road,而兩者的音樂取向乃大同小異;小提琴手Georgia Ellery是現屬Warp旗下的電音二人樂隊Jockstrap的一員;低音結他手Tyler Hyde是電音天團Underworld成員Karl Hyde的女兒;色士風手Lewis Evans有他的個人音樂單位Good With Parents;主唱兼結他手Isaac Wood亦有他的個人音樂單位The Guest。實驗搖滾樂團Black Midi是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圈中友好,老友鬼鬼的他們因為屢次同場演出,前者也喚作成Black Midi, New Road。 

再去分析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音樂基因。何以既post-rock又post-punk呢?他們的post-rock底蘊,聽來是師承自post-rock先鋒Slint——有主唱又具post-hardcore張力的後搖滾;而其post-punk色彩,在Isaac Wood主唱下可聯想到Mark E Smith的The Fall。也多得Lewis Evans和Georgia Ellery的色士風及小提琴,這是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jazz及klezmer music之由來。溫婉與張力、優雅與暴烈而收放自如鋪排,是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強項;到目前為止,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意念仍可以層出不窮。 
首張專輯《For the First Time》只有六首曲目、全長40分鐘,好比舊日黑膠唱片專輯的長度——而我就是喜歡這種恰如其分的專輯的長度。連隨重灌兩首之前的單曲,在Andy Savours(My Bloody Valentine /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監製下六首曲目用了六天灌錄而成。《For the First Time》能夠登上英國專輯排行榜第四位,又是一個驚喜。 

〈Instrumental〉已是一首如斯先聲奪人的器樂開場曲,絲絲入扣的演奏已夠引人入勝,色士風與小提琴交織下而綻放出妙不可言的東歐klezmer music樂韻,來得蕩氣迴腸,樂曲完結的一刻不禁叫我”wow”出來。
 
兩首重灌的單曲。〈Athens, France〉就是有如Slint那種post-rock巨大張力,但同時又祭出靡爛幽悒的爵士樂氛圍,來得富有起承轉合。近十分鐘的〈Sunglasses〉由長長結他drone帶出,曲風上先是呈現出post-rock的肌理,配以Isaac Wood的半吟半唱,然後便爵士樂起來,形成猶如King Crimson有著jazz rock血脈的progressive rock組態,甚至是那些年的Canterbury sound。  
專輯的主打單曲〈Science Fair〉壓根兒是一個post-rock與post-punk、璀璨電影配樂、崩壞free-jazz之大熔爐。新單曲〈Track X〉是Black Country, New Road最溫婉雅緻的歌曲,讓色士風、小提琴與鍵琴奏出儼如Steve Reich或Philip Glass的minimal music曲式。
 
結尾曲〈Opus〉再次是扣人心弦、起承轉合的曲目,那klezmer music的主旋律,是對〈Instrumental〉作首尾呼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