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EUM001:ups and downs的日與夜 // 製作人導賞

上屆《搶耳音樂廠牌計劃 2020/21》衍生出《Ear Up Mixtape 2021》這套結集12首搶耳音樂單位曲目的mixtape合輯,以收錄WAV檔的「仿卡式帶」包裝USB形式推出,成為Ear Up Music的首個實體音樂產品。來到今屆《搶耳音樂廠牌計劃 2021/22》,所製作的mixtape合輯《EUM001: ups and downs》也要作出演進——1. 今次以真卡式帶形式出版(附digital download code),2. 所收錄的12首曲目全是特別為這個project灌錄的首發獨家全新曲目。 
前文曾分享過我在數十年來對選輯compilation的喜好,如今我擔任《搶耳音樂廠牌計劃 2020/21》的創意總監,從而能夠為其mixtape合輯作為executive producer、操刀compile的重任,實在是一個榮幸。 
雖然上次《Ear Up Mixtape 2021》是一盒「仿卡式帶」,但我仍煞有介事地虛擬有A、B兩面,把合輯劃分成兩個部分。而當今次我們收到一眾搶耳音樂單位的錄音完成品,並在錄音室一口氣聽過所有作品(首首皆高質),我隨即有了一個念頭——就是這批曲目給我聽出日與夜兩個畫面,於是我決定把卡式帶的A、B兩面稱之為day side和night side,日與夜兩面形成跌宕起伏的鋪排,從而亦引伸到《ups and downs》這個mixtape合輯主題名字;也因為今次是出版真卡式帶,而促使樂迷按著卡式帶收錄的曲目次序來聆聽,得以完完整整地聽到day side和night side兩面的起承轉合流程編排。 

《ups and downs》從早到晚的曲目編排,也是我對1982年商業二台與EMI合作的廣東歌概念合輯《城市生活節奏》(快到40週年了)作致敬。
 
《ups and downs》的day side,由Yuki Lovey的〈Falling Upwards〉揭開序幕,歌曲就是勾勒出隨著漫漫長夜終結(「沿著離開黑暗」),黎明來到的晨曦景象,這首如夢電幻與用上採樣製作的歌曲,宛如飄盪於旭日初升、湖光山色的半空中,聽得令人心曠神怡,完美的day side開場曲。 

然後Tofu Kingdom的〈Pensieve〉,其indie-pop / shoegaze曲風就如呷著一囗咖啡般醒腦醒神,喚起一股青春燃燒但又帶點苦澀。DAWN以synth主導的soft-pop國語歌〈鴕鳥〉,淡淡然哀愁間是一份忐忑心情,這首柔揚美麗的歌曲有著陽光般溫暖的治癒作用。神經系統 Nervous System的〈Summer Bicycle〉在豁然清爽的曲風下是一段此起彼落地風景改變的夏日單車旅程,沿途風光明媚、美麗如畫。 

宇宙幽靈UCHU YUREI反烏托邦英雄題材的技術派instrumental rock曲目〈Phantom V.Z.〉,將progressive rock、jazz fusion、日系電影配樂交織出劇力萬鈞的張力,化作這個人鬼逆轉城市的緊張節奏,光天化日下也可以妖邪當道。把day side的音量提昇至頂點,FIESTER重型熱血又synth聲橫流的electronicore廣東歌〈發洩〉,大剌剌地釋放負能量舞步來個情緒宣洩、吶喊狂歡。 

 
白晝結束,把卡式發反轉到night side。Kowloon K的〈明天世界或到末日〉是我作為這mixtape合輯的centrepiece,荒誕地在晚間電視節目慶祝世界末日的嘉年華,奏出是叫人心花怒放的浮華city-pop / jazz-funk曲風(他們找來brass section伴奏)。 

Lester Lam feat. Daniel Toh的〈Fluid Love〉前奏響起,已營造出華燈初上、夜幕低垂的氛圍,濃情密意而帶著爵士底蘊的R&B / neo-soul歌曲,是一種屬於大都會旁晚的chill節奏。Higgo Raj取材自電影《Call Me By Your Name》的〈Elio〉,患得患失又銷魂性感萬分,把場景帶到去夜店的舞池上。Bedroom Party的流麗夢幻chillwave / synth-pop曲目〈Night Time〉,便開宗明義帶出城市深夜的靡爛風景。 

夜更深,酒後開始emo情緒化,RAM的alternative rap rock歌曲〈Creator〉,就從質疑創造者、質疑生命來探討親情或人際關係。夜闌人靜思潮起伏,鍾楚翹CHOR的〈渡澗〉由禪意的電幻spiritual前奏帶出,通過如斯淒美幽悒的dream-ballad道出人生哲理,為這個不眠的晚上作結。 
作為night side的結尾歌,〈渡澗〉又彷彿是跟Yuki Lovey的〈Falling Upwards〉作首尾呼應,甚至可以將《ups and downs》這個mixtape合輯循環再播放一次。
 
合輯的12首歌,別說是製作過程中不斷聽其錄音室版,而從各搶耳單位的綵排工作坊到正式現場演出到重溫演出直播影片,我已經聽過N咁多次,首首聽到滾瓜爛熟。這是我參與「搶耳」的愛與樂趣。




1 則留言:

lenocato 說...

ch, how to get in touch with you?
l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