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Young Marble Giants:作品全集

近年有不少所謂「豪版」形式的再版專輯面世,所謂的「豪」,意思不獨是指包裝方面(當然其包裝都定必是相當精美),而是將那張經典專輯,聯同該樂團在那個時期的錄音--無論是作品的Demos、Live Sessions、Rarities,全都來一次大匯聚結集成一套2CD甚至3CD出版。像Universal Music的Deluxe Edition系列、Sony Music的Legacy Edition系列,都甚信譽昭著。作為那音樂單位的忠實追隨者而言,對於「豪版」這些固然會為之趨之若鶩。

能夠出版這種「豪版」形式再版專輯的,通常都是一眾殿堂級兼屬主流大廠牌旗下的響叮噹名字。所以Young Marble Giants這隊曇花一現威爾斯加地夫樂團在1980年所出版過的唯一一張專輯Colossal Youth能夠出版這款3CD一套的Deluxe Reissue,的確是叫人萬料不到。

Colossal Youth當年本為Rough Trade出品(早年認識到YMG也因為從Rough Trade的Wanna Buy A Bridge?合輯裡聽到一曲Salad Day),現在的Deluxe Reissue則交由Domino出版。

Young Marble Giants被歸納為一支當期時的Post-Punk樂團,然而他們的音樂卻並非約定俗成的Post-Punk之音。一行三人的他們,聽著Philip Moxham和Stuart Moxham兄弟簡約的結他、低音結他和電子琴演奏,原始的鼓機節拍,主唱Alison Statton淡然、真摯、溫婉的嗓音,YMG的音樂呈現著一種後崩音樂的反搖滾態度與原始性但卻美麗盎然(他們還有一位負責研製鼓機的第四成員Peter Joyce)。從前YMG曾被形容為一支「半電子」樂團,師承自Brian Eno在Another Green World時期的薰陶乃不言而喻。

YMG之傳奇性,在於他們只曾出版過一張專輯(Colossal Youth)、一張單曲(Final Day)和一張EP(Testcard)而已,名副其實的曇花一現。YMG的音樂就儼如一眾「鼓機女聲Indie-Pop」的鼻祖。

Colossal Youth的Deluxe Reissue內,除了CD One的Colossal Youth專輯,CD Two是除結集了Final Day和Testcard的曲目外,還有早年他們收錄於Is The War Over?合輯內的作品;CD Three則是五首來自John Peel Session的現場演出。文案則由我偶像Simon Reynolds執筆。

他們的「後YMG」故事亦同樣精采。Alison先組成了Indie Jazz-Pop樂團Weekend,其單曲A View From Her Room和專輯La Variete又是另一經典;然後她亦組成過Devine & Station(包括以Acoustic手法重玩了New Order的Bizarre Love Triangle──澳洲樂團Frente!明顯向他們「抄橋」)以及Alison Station & Spike。而Stuart Moxham則組成過The Gist,代表作有Love at First Sight,Lush也重唱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