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2009年完結前再談Kraftwerk

2009年最後一篇東西,我還是想再寫Kraftwerk的《The Catalogue》和他們這批Digital Remasters再版專輯。講到Kraftwerk,基本上我有源源不絕地寫的能耐。也許這亦作為之前的點點補充。

1. 原來《The Catalogue》內含各專輯的12” x 12”吋大Booklet,跟這八張Digital Remasters專輯的黑膠唱片版內的冊子是同一印刷品。一物二用,相當之環保。

2. 各專輯的Credit文案亦被重新整理過。例如《Autobahn》從前作CD再版時不明所以地抽起了音響工程師Konrad Plank(即Conny Plank) 的名字,而受到一眾Krautrock迷抨擊,現在Konrad Plank之名亦重現在《Autobahn》上。

3. 此外,以往Kraftwerk自《Autobahn》起的唱片裡,Ralf Hütter和Florian Schneider的音樂崗位都只有簡單地寫成Voice + Electronics,而現在便作較詳細列舉,除了Synthesizer一字之外,Ralf有Orchestron、Synthanorma Sequenzer、Synclavier,Florian則有Vocoder、Votrax、Speech Synthesis等字眼。

4. Wolfgang Flür出版了一本《I Was a Robot》作「爆料」後,即與Ralf等人反目收場。現在這批Digital Remasters上,於《Computer World》和《Techno Pop》這兩張他最後參與的專輯內亦毫不留情地來個「去Wolfgang化」。雖然Wolfgang Flür的名字仍繼續列陣在團員明單上,冊子上仍繼續有他的模樣(雖不是真人),但在音樂崗位上卻不再見到有Wolfgang的出現,負責Electronic Drums的只有Karl Bartos一人而已,那似乎在暗示當時他的鼓手地位不保、沒有甚麼功勞。

5. 眾多專輯中以1986年的《Electric Cafe》為改動最大,一來專輯用回本名《Techno Pop》(《Techno Pop》原定是Kraftwerk在1983年發表的專輯,唱片公司也為之定了唱片編號及出版日期,然而最後卻由於Ralf與Florian不滿出來的效果與聲響質素,覺得不夠摩登而將之抽起,出版計劃胎死腹中。然後他們把當中的作品以數碼器材重灌,並帶到紐約市由製作人François Kevorkian混音再混音,最終改名為《Electric Café》在1986年底面世。),而當中由Karl Bartos主唱的一曲〈The Telephone Call〉亦由本來的八分鐘專輯版而變成了三分多鐘的單曲版,同時亦加上了當年只曾收錄過在〈The Telephone Call〉之12"單曲背面而從未以CD形式推出過的Remix版〈House Phone〉——這是Kraftwerk這批Digital Remasters專輯裡絕無僅有的唯一一首Bonus曲目。

1 則留言:

F. 說...

我的der katalog終于到了...
圖:
http://godgrinder.blogspot.com/2010/01/kraftwerk-der-kata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