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toe:晶瑩剔透後搖滾

東京Post-Rock / Math Rock樂團toe去年夏天來港在中環Grappa's Cellar舉行的《New Sentimentality》東南亞巡演香港站,當晚他們淋漓盡致的演迄今仍叫我回味無窮。現在,他們終告帶來樂團的第二張專輯《For Long Tomorrow》。

說來,toe的首張專輯《The Book About My Idle Plot on a Vague Anxiety》已是2005年的出品了,所以《For Long Tomorrow》為他們足足四年來的全新專輯,我們也自然會抱以望穿秋水的心情來聆聽。無疑,這是一張美好而詩意的後搖滾專輯,鼓擊仍是如斯的盪漾、結他仍是如斯的鏗鏘,但toe的聲音卻來得更見晶瑩剔透、更多元化。

〈Shoushitsu Ten Points Flute〉美麗、明亮而搶耳的純音樂Post-Rock。Kashikura Takashi繼續為toe的樂章輸出巨大的動能,〈Esoteric〉絕對表現到他盪氣迴腸的鼓技。同時他們也有〈Two Moons〉這樣古意盎然的結他樂章,由Synth作主奏的〈Last Night〉猶如芝加哥Post-Rock名團Tortoise的曲目,〈Our Next Movement〉則反映了他們的Afro-Jazz底蘊。〈Will Not Hear Another Mosquito〉的兩部曲,#1在Broken Beats下以Vibraphone與鋼琴作主奏,到了#2才加入結他和爵士真鼓,但仍是如斯的幽美。

在《For Long Tomorrow》內也有好幾位客席歌手獻聲。〈After Image〉有Clammbom的原田郁子發聲Ab-Lib唱詠,與清雅的結他彈奏絲絲入扣而來(那個「弄不成鰻魚飯、弄個玉子撈飯也很滿足」的MV亦甚有趣)。〈Say It Ain't So〉由Dry River Strings的Hoshikawa Yuzuru主唱,這是一首R&B曲子來啊,但不是R&B遇上Post-Rock,反之曲式來得很Acid Jazz。〈Goodbye〉的主唱是Indie-Pop樂隊Cymbal的土岐麻子,耳感是清新可喜吧。toe也要親自發聲,〈You Go〉在粒粒清結他聲下那漫不經心的歌唱,該是隊長Yamazaki Hirokazu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