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1月16日

1月16日,天很藍。

照原定我的計劃,當天先下午在沙田公園舉行我策劃的《公園好聲》,然後晚上入赤鱲角看Green Day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多麼充實、多麼No Music No Life的一個週未啊!然而在一個星期前,我知道當日會是高鐵撥款會議的關鍵性一天。

結果當日上午,我在家中看著i-Cable的會議直播邊為《公園好聲》作準備。中午起程前往沙田公園,途中跟已抵達的同事聯絡過,大家都表示今日心情很忐忑不安。

《公園好聲》做完了,有同事趕往立法會,而我則由於要去看Green Day而留在沙田與家人吃點東西,然後再起行往赤鱲角AsiaWorld Expo。心裡忐忑依然。用膳後,從商場的大電視得悉撥款已通過,而在熒幕上看到群眾起哄騷動的場面,氣氛看來很緊張,心即時寒了一大截,口中不禁吐出了”On my God!”三個字。

與家人道別後,轉車時致電在場的友人D,知道當時群眾已圍堵了立法會與堵塞馬路,要求與鄭女士對話。乘坐機鐵途中拿出iPod胡亂挑些歌曲來播,忽然想聽David Bowie的《Heroes》。歌曲響起了,那份悲壯的感覺忽然令我鼻子酸起來。

這夜,我看著Green Day,現場氣氛是如斯的熱烈、台上的他們又多麼的懂得去煽動樂迷、演出得如何落力,但身處Arena場館內,誠然我有點兒心不在焉;眼看著Green Day的演出,半個心卻不時飄了去中環那邊,「到底現在是甚麼環境呢?」甚至有一刻我覺得:「啍!你竟在看著一場很資本的搖滾音樂會?!」

音樂會期間,人在台灣的友人T致電給我,他以為我身處中環,叫我們小心安全;音樂會之後,我再致電給友人D,也收到了幾個電話。然後我作出了一個決定——從赤鱲角趕到中環去看過究竟作了解。

步出香港站兜過怡和大廈穿過行人隧道,我在12:45am抵達遮打道。

遮打道那邊氣氛較騷動喧鬧但不算很緊張,也看不見甚麼「暴民」。民眾出來參與抗爭活動,激情與叫囂一定是有,難道要像小Fans般拿起紙板乖巧地安坐著叫叫兩聲口號就是示威嗎?

再走往立法會與中銀之間的德輔道中,氣氛則平靜得多。

期間並踫到了多位音樂界的朋友與讀者。再踫到K,與他談了一陣子。

隨著鄭女士等人「遁逃」乘尾班地鐵離去,群眾在凌晨一時許離開遮打道與德輔道中讓道路開放,並隨即魚貫地移師往皇后像廣場作和平集會。一時半的皇后像廣場,仍有千多人為公義而聚集。

遲來的我,所親身見證到只是1.16的一小部分。而我看到是People Have The Power的一夜,但,大家都是那麼理性而和平進行。然後再在Facebook上看到群眾拍攝的片段,這就是履行了他們的主題:「快樂的抗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