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Vampire Weekend:愉快的混種

對我來說,美國紐約市樂團Vampire Weekend並不獨是一隊只管帶來輕輕鬆鬆柔揚美好歌曲的Indie Rock樂團,而是他們集Afro、Reggae、Ska、New Wave與Pop於一身的混血音樂配方,2008年初發表的首張同名專輯《Vampire Weekend》不是甚麼驚豔之作但聽得蠻有好感,Ezra Koenig確是一位很好的歌手。

期間經歷過去年結他手兼鍵琴手Rostam Batmanglij與Ra Ra Riot的Wes Miles組成Discovery,與《Vampire Weekend》剛好相隔了兩年,Vampire Weekend在2010年初便發表了其第二張專輯《Contra》。

開場曲〈Horchata〉仍是如斯調子優美,伴以鏗鏗鏘鏘Thumb Piano(起初還以為是Marimba) ,歌曲蟄伏著是Deep House般的Groove,但又綻放出Tribal敲擊來,繼續玩Polyrhythm組態。

先行單曲〈Cousins〉便是Vampire Weekend歷來最Thrashy與Upbeat的一曲,猶如以Fast Forward的速度嘩啦嘩啦而來,其跟前作一樣〈A-Punk〉同是由Garth Jennings執導大玩穿梭後巷、節奏急疾的MV亦同樣幽默有趣。而Third-Wave Ska類型的歌曲,今次也有〈Holiday〉。〈White Sky〉是電氣化的Afro-Pop。

Vampire Weekend之進化,是他們既有更快板搶耳的歌曲,同時亦有更幽美神傷的曲子。所以另一方面,則有憂傷美麗的〈Taxi Cab〉,好比由Erlend Øye唱出巴西樂團Uakti的歌曲般;而〈I Think Ur A Contra〉這首夢幻幽悒的Dream-Pop Ballad,下半部分更可聽到他們首次用上木結他伴奏。

繼續打造Hybrid的曲風。〈Giving Up the Gun〉本來令我想到New Order那批Electro Rock歌曲,但再聽下去卻可尋見巴西的Baile Funk底蘊作馳聘。用上了M.I.A.的〈Hussel〉之"Cha-Cha-Cha"人聲作Sample的〈Diplomat's Son〉,更是將Reggaeton、Dancehall、Bollywood、Afro-Pop一網打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