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Muse:士別三年、刮目相看

本來,這兩星期The Killers和Muse相繼來港演出。然而當早前The Killers宣佈取消亞洲巡演而未能登陸香港時,我曾對朋友說過我想看The Killers多過Muse啊,畢竟Muse已經在2007年看過了。然而,如果你因為看過上次在2007年3月3日Muse那場《Live In Hong Kong》演出,而放棄/錯過了昨晚的《The Resistance Tour 2010》香港站,這絕對閣下的重大損失。
相隔三年,兩場演出不獨是由AsiaWorld Expo的Hall 10而進佔Arena,而是從音響到製作到選曲,都好睇過上次多多聲,絕對是「士別三日(年)、刮目相看」。上次人人說音響非常差勁而大打折扣,今次卻好聲到不得了;沒錯,台上沒有像在歐洲巡演時所見的三幢「大廈」,但其錄像製作已足以叫人看得目不暇給。

Muse三子聯同其巡演鍵琴手在九時許才出場,音樂會先以〈Uprising〉和〈Supermassive Black Hole〉這兩首「型格歌」揭開序幕,再來〈Map of the Problematique〉和〈Resistance〉,兩曲的異曲同工之處是同樣擁有如流水行雲的美妙琴音,接著再以一曲〈Hysteria〉來祭出高壓的動能。單是這五曲的配搭,已是相當之精采。

歐亞大陸之歌〈United States of Eurasia〉毋庸置疑是來得甚「偉大」,當視頻中出現了奧巴馬和胡主席的握手片段時,場內可聽到觀眾的喝倒彩聲;在〈Sunburn〉後,Dom Howard和Chris Wolstenholme來了一節Drum & Bass Jam;玩向Timbaland的R&B曲式取經的〈Undisclosed Desires〉時,可見識到Matt Bellamy那支Keystar;選曲中的罕有單曲有〈Nishe〉這首B-Side歌和Double-A side單曲〈Dead Star〉。

Encore部分,先來了其史詩式交響樂搖滾組曲〈Exogenesis: Symphony〉——雖然只玩了Part 1(Overture)而已;〈Plug In Baby〉一出再令大家瘋狂起來,還要送上巨型汽球,名副其實是為氣氛作「推波助瀾」;Chris作口琴獨奏後,最末以〈Knights Of Cydonia〉這首扣人心弦的21世紀Prog Rock曲目作結。







音樂會後有Meet & Greet,苦候多時原來只有Matt和Dom出席,Chris則要趕凌晨一點飛機而早走。帶了一堆Muse的唱片在身,但簽名物件有Quota,所以我只選了幾張較Rare的Promotional Copy,那分別有要扭開螺絲釘開蓋的《Origin Of Symmetry》(Dom完全忘記有這個版本還問我是甚麼來),〈New Born〉的膠盒Remix單曲,以及有一個銀袋套的《Absolution》,順手要他們簽多張《The Resistance》。

1.Uprising
2.Supermassive Black Hole
3.Map of the Problematique
4.Resistance
5.Hysteria
6.Guilding Light
7.Stockholm Syndrome
8.Nishe
9.United States of Eurasia
10.Sunburn
11.Undisclosed Desires
12.Dead Star
13.Starlight
14.Time Is Running Out
15.Unnatural Selection

Encore
15.Exogenesis: Symphony Part I (Overture)
16.Plug In Baby
17.Knights of Cydonia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少見喎,要你坐台側,仲要山頂,唱片公司咁唔識做?

匿名 說...

點解我唔知有得meet and g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