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Klaxons:迷幻第二擊

貴為當年英國Nu-Rave樂潮的頭號樂隊,2007年初發表首張專輯《Myths Of The Near Future》又曾奪得Mercury Prize音樂大獎,然而來自英國倫敦東部的Klaxons,卻足足相隔了三年多才告有第二張專輯面世。莫非他們是那種後勁不繼的樂隊,從而令到其第二張專輯遲遲未見出版。

不,其實Klaons在2008年初已投入第二張專輯的工作,可惜當時並找來Tony Visconti(David Bowie) 與亞特蘭大Hip Hop / R&B製作人Focus...為他們出任監製的歌曲卻不見成果;再找回《Myths Of The Near Future》時的製作人James Ford(Simian Mobile Disco)為他們出手,可是唱片公司卻因為這批迷幻作品「太實驗性」而拒絕出版、要求他們重灌。所以到了去年11月,《Surfing The Void》的製作才正式投入軌道。

吊詭是最終為《Surfing The Void》操刀監製的,竟是有「Nu-Metal教父」之美譽的美國製作人Ross Robinson(Sepultura / Korn / Slipknot / At The Drive-In),並在洛杉磯收錄,莫非Klaoxns要變成一隊又重型又硬橋硬馬的搖滾樂隊?

沒錯,在《Surfing The Void》裡再找不著〈Atlantis To Interzone〉般Rave到爆的歌曲,Klaxons正減退去昔日的跳脫青春而多添幾分紮實,但主唱Jamie Reynolds筆下的曲調仍來得相當Klaxons,反之卻不難尋見其迷幻音樂取向之一鱗半爪。

先行單曲〈Echoes〉正是由迷幻的結他前奏帶出,但仍有著很Klaxons的曲子,歌曲在埃及沙漠拍攝的音樂短片令我想到80年代的「環宇風情」式MV(比如Visage的〈Love Glove〉或Men At Work的〈Under Down〉)。另一已率先發佈的歌曲〈Flashover〉,在有如早年Echo & The Bunnymen般張力十足的迷幻Post-Punk曲風下,Klaxons是從未如此的來得蕩氣迴腸,〈Valley Of The Calm Trees〉則好比The Teardrop Explodes般Upbeat暢快的Post-Punk之音,〈Twin Flames〉同樣是迷幻而來但前奏竟似十足Muse的聲音,〈Future Memories〉並不未來主義但在溫婉的調子下卻有一股80年代Post-Punk的淒迷浪漫氣息。

電音素材也減低了,然而在〈Extra Astronomical〉裡卻聽到他們Industrial起來,還要響起儼如Depeche Mode在《Some Great Reward》時期的「噹噹聲」打鐵音響。碟末的〈Cypherspeed〉以迷幻的Shoegaze結他與Groovy的節奏祭出歌曲的風馳電掣速度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