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Girls:女大不中留

當一隊樂隊得以平地一聲雷而來之後,他們要洗心革面地進行自我提昇,從前樂團身上那股初生之犢氣息亦會不復再——但這不一定是壞事來。正如由Christopher Owens與Chet “JR“ White組成的美國三藩市樂團Girls,他們在第二張專輯《Father, Son, Holy Ghost》裡的成熟渾圓傾向,但聽來卻仍見討喜。

別抱著首張專輯《Album》的心態去聽《Father, Son, Holy Ghost》,今天的Girls已不再是人丁單薄地以破舊的器材來灌錄歌曲,反之鼓手Darren Weiss、吉他手John Anderson與鍵琴手Dan Eisenberg之加入,他們已拓展成為一隊完整的樂團,又添置了一批擴音機與錄音器材,因此其聲音已來得不同日而語,抹去了那種Lo-Fi與D.I.Y. 的音樂製作氣味,連Christopher的嗓音也愈見感情豐富。

所以作為專輯的頭炮主打歌,那並非搶耳的歌曲,而是苦澀蒼涼、慘白戚然的陰暗Ballad歌曲〈Vomit〉,煽情而懾人心魄。來到第二張單曲,才帶來〈Honey Bunny〉這首爽勁Classic Rock之作,聽似情歌,但其實是Christopher帶出其母親對他的愛與包容。

正如〈Honey Bunny〉般,70年代搖滾的底蘊在專輯內可謂比比皆是。辛辣重型起來,〈Die〉的Riff與Verse旋律都似十足Deep Purple的〈Highway Star〉,但後來的演奏部分卻又變成宛如Pink Floyd起來。其實今次Girls在多首歌曲的演奏位,抑或Hammond Organ之運用、Gospel式和唱,出來都帶有多少Pink Floyd的中間路線搖滾影子,如心碎情歌〈Myma〉以及〈Vomit〉之尾段都可見一斑。

〈How Can I Saying I Love You〉是絕對美好得沒話說的清雅輕柔小品,令我想起曾幾何時的Teenage Fanclub以至日本的Sunny Day Service。更懷舊情味還有Soulful的〈Love, Like A River〉。長達六分多鐘的由長長的鏗鏘Acoustic結他帶出,那是一首溫婉而觸動心靈的Ballad,但就是其長長的結他演奏,甚至是古意盎然的長笛出現,鋪排上又是很Prog Rock吧。



1 則留言:

TANKLE 說...

这张依然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