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Pearl Jam Twenty:20回憶錄

大約一個多月前,收到一位多年沒有聯絡的朋友之來電,原來從前任記者的他現在正為電影公司工作,而他找我的目的,就是問問美國西雅圖搖滾班霸Pearl Jam的成軍二十週年紀錄片《Pearl Jam Twenty》在港上映的意見,而我說:那怎也要上映吧,更何況替他們執導的是Cameron Crowe呢。

結果,《Pearl Jam Twenty》被安排在9月20日7:50pm於UA 時代廣場及UA iSQUARE兩院全港僅只上映兩場——場數太少嗎?但至少是可以與外國同步在9月上畫,而毋須苦候一年半載後才能在某某電影節上看到吧。

在Cameron主理下《Pearl Jam Twenty》裡的珍貴花絮由接近二十個小時的影片剪輯出來,再讓新與舊的訪問互相呼應。誠然我不是Pearl Jam的忠實樂迷,但我又確實看著他們出道、聽足他們二十年,而寫過多篇有關他們的樂評、剖釋過Eddie Vedder等人的心路歷程。看《Pearl Jam Twenty》,就好比重認一群相識二十年但沒有打開心扉作知心交往的老朋友,感覺很窩心。

《Pearl Jam Twenty》內有不少趣的點子:如Eddie由早年被視為沉默內向的歌手而變成唱得憤世嫉俗起來,是因為一次演出時看到有樂迷被保安毒打而開始唱出了火;Pearl Jam初走紅時,年少輕狂的Eddie在表演時經常攀上兩層樓高的鋼架,從高處跳下觀眾席作「自殺式Stagedive」;在Cameron的1992年愛情電影《Singles》派對上(Eddie Vedder、Stone Gossard、Jeff Ament有份在片中粉墨登場飾演Citizen Dick樂團成員),Pearl Jam的醉酒演出片段密絕曝光;Eddie講明不會接受《Time》(他說這只是一本爸爸媽媽看,抑或放在醫務所的雜誌),但Pearl Jam紅到《Time》也硬要把他們放作封面專題;片中以諷刺的手法帶出Grunge成為了時裝潮流;樂團跟Ticketmaster抗爭,當中有他們對簿公堂的片段;導演登門拜訪Stone的寓所,要他找來樂團的紀念性物件,然而他有家中遍尋不獲,最後在地窖找到一個被投閒置散地”Hea”放在一角的Grammy獎座。

主要被訪問除了Pearl Jam各人外,還有跟他們老友鬼鬼的Soundgarden主唱Chris Cornell——Chris也曾與各Pearl Jam成員組成過向Pearl Jam前身Mother Love Bone已故歌手Andrew Wood致敬的即興樂團Temple Of The Dog。再還有另一Grunge要將:Nirvana的Kurt Cobain,在訪問片段中看到Kurt起初對Pearl Jam冷嘲熱諷、批評他們商業化,到後來表示對他們之欣賞與致歉;然後Kurt的逝世,令Eddie內斂自省起來,從而日漸成為一位知性搖滾樂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