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Pink Floyd:盒子中的發現號

上次我購買Pink Floyd的Box Set,已是1992年出版那套《Shine On》。以當年來說,這套大大盒的《Shine On》實在精美得令人咋舌(還可以拿上手把玩那種),多年後仍叫我如斯愛不釋手。然而《Shine On》之美中不足,是當中只包含七張Pink Floyd的專輯以及一張早期單曲集,而非專輯全集來。

四年前,Pink Floyd終於發表了他們的作品全集Box Set出品《Oh, by the Way》,但誠然直覺上它看來並不吸引,所以也放棄購買了,只能說與之無緣,也沒有把「我要擁有一套Pink Floyd作品全集Box Set」之想法放上心。直至四年後,我的緣份卻落在Pink Floyd新的一套作品全集Box Set出品《Discovery》身上。

上星期五晚,這套《Discovery》已到手,捨不得馬上開封,而是讓它沉澱一陣子。就在開封之前,先為這個Box Set拍照留念,然後才擇個吉時進行開封儀式。



星期日早上,《Discovery》開封了。按照我的傳統,第一張聽的是其1971年專輯《Meddle》。

《Discovery》內結集了Pink Floyd由1967至1994年間《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A Saucerful of Secrets》、《More》、《Ummagumma》、《Atom Heart Mother》、《Meddle》、《Obscured By Clouds》、《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Wish You Were Here》、《Animals》、《The Wall》、《The Final Cut》、《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The Division Bell》等共十四張錄音室專輯(《Ummagumma》是半錄音室半現場演出專輯)。有別於《Oh, by the Way》時的迷你版復刻黑膠封套設計,今次每張專輯都用上劃一的Gatefold紙套。

而《Discovery》的賣點,亦包括了一本由樂團的御用設計師Storm Thorgerson的StormStudio所主理的六十頁厚冊子《Graphic Tales》,講解他為Pink Floyd帶來的美藝設計——那不獨只有唱片封套,還有由他操刀的照片、廣告與宣傳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