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First Aid Kit:民謠少女姊妹花

多年來,我們都看著「90後」瑞典Country-Folk二人樂團First Aid Kit的兩姊妹Johanna Söderberg和Klara Söderberg在成長,尤其是當你曾看過她們早在2008年翻玩西雅圖Indie-Folk樂團Fleet Foxes一曲〈Tiger Mountain Peasant Song〉那被受廣傳的影片,都會仍記得當時才只有15歲的細妹Klara仍是一臉幼氣,來到近年她已長得亭亭玉立。反之由於First Aid Kit本已有著「早熟」的聲音,無論是她們憂傷美麗而縈繞心頭的鄉謠民歌,抑或家姊Johanna那把成熟世故的民歌唱腔,其音樂韻味卻沒有多大的改變,所改變了是她們的音樂製作。
2010年的處女專輯《The Big Black & The Blue》全是在她們瑞典家中的睡房灌錄,二人的樂手爸爸Benkt Söderberg就是監製,百分百Indie的製作。然而First Aid Kit在這個1月發表的第二張專輯《The Lion’s Roar》與前作的最大不同,是今次Söderberg姊妹乃遠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灌錄,並由Bright Eyes成員Mike Mogis兼著名唱片監製擔任製作人,他亦引進奧馬哈當地的樂手為她們伴奏,故今次First Aid Kit的民謠歌曲亦來得較注重編曲。
主題曲兼先行單曲〈The Lion’s Roar〉是多麼扣人心弦而雋永幽美的民謠曲目,搖曳著古樸的British Folk氣息。Söderberg姊妹說她們擅長譜寫與演繹Bitter-Sweet的傷感歌曲,如第二張單曲〈Emmylou〉雖然換上了窩心溫暖的Americana鄉謠歌路,但內容卻甚神傷;歌曲不但以殿堂級Country-Folk女唱作人Emmylou Harris命名,還提到了Johnny Cash、June Carter、Gram Parson等鄉謠傳奇的名字(I'll be your Emmylou and I'll be your June / And you'll be my Gram and your Johnny too)。

散發著淡淡然的美好情感的〈In the Hearts of Men〉,以幽幽的Mellotron琴音與Johanna的歌聲絲絲入扣而來。〈I Found A Way〉的意境猶如把大家帶到去塵土飛揚的蒼茫荒漠。淒美空靈的〈Dance To Another Tune〉定是她們今次最縈繞心頭的一曲,慘白得令人心碎。 

色澤明亮的Folk-Pop曲目〈Blue〉,所說是一位抑鬱的朋友在情人於交通意外後所發生的改變。聽在連綿鼓擊下的〈Wolf〉,她們猶如把大家帶到森林尋找狼群。而難得地調子愉快如置身營火會的〈King of the World〉,除了帶來紐約民謠搖滾樂團The Felice Brothers伴奏外,連Bright Eyes靈魂人物Conor Oberst亦在曲中的下半部分加入獻聲主唱,聽到Söderberg姊妹一同喊出一聲”Fire!”時,原來她們仍可以很少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