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Scissor Sisters:姊姊妹妹齊歡唱

2012年音樂會的第一波,是昨天Scissor Sisters在AsiaWorld Expo Hall 10舉行的Live in Hong Kong演出。可以肯定,這是今年的一個好開始。
看過《We Are Scissor Sisters... And So Are You》和《Hurrah! A Year of Ta-Dah》這兩張現場演出DVD,我早已認定Scissor Sisters是一隊甚出色的現場演出樂團,從而一直都期望能夠親身參與他們的音樂會。這晚,我看得亢奮不已,畢竟從前我就是聽著這樣孿味甚濃的妖靡之音成長。況且他們的首首歌都可以叫我一同Sing-along,投入程度直逼去年看The Human League。

台上除了Jake Spears、Babydaddy、Ana Matronic和Del Marquis和新鼓手Randy Real之外,還有一名鍵琴手以及兩名和唱女郎。一如Del在訪問中所說,他們沒有玩任何新歌,連剛在這個星期一發表的2012年新作〈Shady Love〉也沒有玩到。即使他說這是樂隊的新一輪巡演,但感覺上那還不過是《The Night Work Tour》的延續篇而已。所以音樂會仍是以專輯打頭陣的〈Night Work〉作開場,玩過舊作〈Laura〉之後又馬上再來另一主打歌〈Any Which Way〉;最後結算,《Night Work》專輯的十二首歌之中乃玩了九首之多,那這還不算是《The Night Work Tour》嗎? 
Scissor Sisters的演出之「好看」,是Jake和Ana這對娛樂性豐富活寶貝,在台上又唱又跳,偶然來些意態僚人的挑逗性動作,還有其浮誇的台風,80年代到不得了呢。妖精Jake的身型沒有之前那麼結實,所以一直要穿著那件「肚兜」;而我整晚都覺得Ana活像一隻肥彩雀,而她亦獨唱了〈Tits On The Radio〉、〈Kiss You Off〉以及在兩位和唱女郎伴舞下唱出的〈Skin This Cat〉等曲目。

〈Fire With Fire〉固然能叫全場Sing-along,而改編Pink Floyd的〈Comfortably Numb〉是音樂會上的其中一個高潮位,前奏一出已叫人瘋狂,男男女女都以假音唱著”Hello, Hello”。而Encore前玩出〈Filthy/Gorgeous〉亦是另一高潮,Ana開始時偷看Jake的褲頭與中段含咪,都不及Jake脫去那「肚兜」而赤裸上身令全場起哄,啊,他的小肚腩現形了。 

出來Encore教我驚喜不是玩出了我喜愛的〈Sex And Violence〉(反正我已看過了Setlist),而是所帶來是此曲的Acoustic版。在人人唱和的大熱作〈I Don’t Feel Like Dancin’〉後,完場曲是懾人心魄的〈Invisible Light〉,雖然Ian McKellen之獨白只能播出來,但現場版依然極棒,Randy的一段鼓擊獨奏亦叫人喝采。這也是《Night Work》的結尾曲嘛,首尾呼應,這怎會不是《The Night Work Tour》的延續呢?
可惜今次未能與Scissor Sisters會面也沒法帶唱片給他們簽名留念,留下的紀念品,只有這張熒光Pass以及他們的Custom-Made結他Pick(這個後面印有Babydaddy的名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