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Émilie Simon:日記與電影

法國女唱作人Émilie Simon帶來了她的第五張個人專輯《Franky Knight》,這是一張有著雙重意義的出品。一方面,起初這批歌曲其實是Émilie作為她的「音樂日記」,甚至作品個人化得沒有考慮過會否拿來出版,背後亦存有其未婚夫兼音樂夥伴François Chevallier在2009年離世之陰霾;另一方面是自《The Emperor’s Journey》後成為電影配樂界紅人的Émilie,兄弟導演David Foenkinos / Stéphane Foenkinos找她為其電影《La Délicatesse》(《一吻巴黎》)創作音樂,而她發覺這批作品甚合用於電影之故事上,所以現在《Franky Knight》內有多首歌曲之前已被《La Délicatesse》用作插曲。但歌曲與電影卻又互相獨立,所以別胡說《Franky Knight》是《La Délicatesse》的電影原聲專輯來。 
2009年的前作《Big Electronic Machine》單看唱片名字已有著開宗明義的電音取向(忘不了2010年9月Émilie在Grappa's Cellar的音樂會上她帶同其「機械手臂」演奏裝置演出)。然而今次她在《Franky Knight》裡卻重投有機性的古雅曲風,在電音製作下滿溢著銅管樂、木管樂、弦樂、鋼琴、木琴之溫暖音色。
如主打單曲〈Mon Chevalier〉在鋼片琴音與簡約銅管樂下,Émilie以半英語半法語唱出這首觸動心靈而又賦予電影感的歌曲。法語歌在《Franky Knight》內亦比比皆是,無論是在古雅鋼琴、電拍配真鼓、管樂下滿是濃濃歐陸風情的Ballad曲目〈Bel Amour〉,有如音樂盒配樂的〈Sous les Étoiles〉,抑或浪漫得沒話說的〈Jetaimejetaimejetaime〉,都散發著陣陣法蘭西香頌的幽幽芳香。

《Franky Knight》是一張曲風甚豐富的專輯。〈I Call It Love〉奏出夜總會浮華懷舊風,由木琴帶出的〈Holy Pool of Memories〉有如Kate Bush之Art-Pop歌曲,〈Something More〉是她爵士起來的時候,純音樂〈Les Amants du Même Jour〉則來一次思古幽情。而〈Walking with You〉此曲在輕快調子下,雖見內心哀傷,但卻綻放著一份正能量來。 

〈Franky's Princess〉是今次唯一的快板Electro-Pop曲目,那是為《La Délicatesse》裡的一場Nightclub Scene而寫。

沒有留言: